首頁 > 校園新聞
想不一樣嗎? 下一個外交替代役男就是你
文/王景新  攝影/張維倫   【2005/4/13】友善列印
第五屆外交替代役男即將在4月15日至5月10日間開放申請,13日下午財團法人國際合作基金會技術合作處非洲組組長洪輝鵬、外交部人事處長孫國蕙、外交部經貿司秘書韓璐,特地蒞臨文大舉行今年度的「外交替代役男說明會」,說明了成為外交替代役男的方式與途徑。

洪組長指出,外交替代役男主要是前往我邦交國服務,像是亞洲地區的馬紹爾群島、非洲地區的查德、中南美地區的巴拿馬等,很多役男一聽到要前往非洲其實都不大願意,因為對非洲的印象就是沙漠、飢餓、貧窮、落後,但其實非洲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差,像是位於非洲的史瓦濟蘭就有「非洲瑞士」的美譽,至於語言方面會統一由國合會安排專業的訓練,抵達目的後不出半年大概就可以有跟當地民眾溝通的能力了。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審核的標準與報名資格了,洪組長說,擁有國家級考試證照、博士、碩士等優先錄取,因為這也是種國民外交的活動,素質一定要十分優良才能代表我國,當然學士班也不是沒機會,如果抽籤抽中一樣可以前往服務。農技類替代役男需要的資格,不外乎是大學農業相關類組畢業的同學、醫療(含醫工)類則要求大學醫療相關科系畢業、行政類替代役男徵求的人才比較特別,只要是大學行政、西法語、資訊相關系所的同學都可以申請。

洪組長表示,很多相關技術人才在台灣都是過剩的,但是出國後在當地就是數一數二極少數的專業人才,而且幫助當地民眾改善生活其實相當的有意義,也可拓展自己的世界觀。外交部人事處長孫國蕙也鼓勵外交替代役男參加外交特考,可加入當地的外交技術團,外交替代役儼然是外交官的搖籃。外交部經貿司秘書韓璐期許同學能發揮所長,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

今年度的外交替代役男,仍維持與去年一樣有66個名額開放申請,其中農技專長人才需求最多有47名、醫療(含醫工)人才10名、行政人才9名,報名方法先在內政部役政署網站登錄資料、再前往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公所辦理即可。成為外交替代役男的福利也比在國內當兵還好,依照前往地區加給各有不同,一個月含薪額、主副食費、地域加給等每月也有2萬5千元左右,詳細內容可上外交部替代役男網站查詢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solder/info.html#3


點閱人次:482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