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德文系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因應時代強調跨科系研究
文/蔡玉芳  攝影/陳楷為   【2005/4/25】友善列印
「第六屆德國文學暨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於4月23日假文大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以「跨科系學門學術研究」為主題,因應時代的趨勢與需要,吸引了不少國內外專家學者參加發表論文。此外,文大姊妹校---席根大學的舒洛德教授(Dr.C.Schrudde)也首度抵台,進行專題演講。

第六屆德國文學暨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計有包括德文系師生近百人參加,德文系主任張佳珍表示,由於主題具有時代性,各界欲發表之論文十分踴躍,最後選出共二十篇,期能促進學術交流。當天出席開幕式的貴賓有文大外語學院院長楊萬運、德國席根大學的舒洛德教授、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戴森(Ulrich Dreesen)、德國文化中心主任葛漢(Jürgen Gerbig)、德語教師協會會長張善禮,由文大德文系張主任擔任主席,並請現場貴賓致詞。

楊萬運院長首先代表適逢出國的文大李天任校長歡迎與會者蒞臨文大,並感謝各界及德文系師生促成此次研討會。致詞貴賓們皆表示十分高興參與此國際性的研討會,戴森處長則特別表示,會繼續致力於德國與台灣之間良好頻繁的交流與互動。葛漢主任則大方表示未來會給予贊助,促成像這樣的學術活動,還特別推崇稍後舒洛德教授所要演講的作家及作品---「艾柏特.弗格萊斯.泰倫(Albert Vigoleis Thelen)」。

舒洛德教授演講「艾柏特.弗格萊斯.泰倫(Albert Vigoleis Thelen):一位超越文化藩籬的世界主義者」,內容正好為研討會主題「跨科系學門學術研究」作了最好的詮釋。張主任表示,身處二十一世紀,所有人都要有所謂「世界主義」的思想與胸襟,才能共生共存,包括像德國這樣較排外的國家也逐漸有所轉變。

與會學者於專題演講後分別於第三、四會議室發表論文,其中,文大德文系老師魏艾倫也發表了「主持調解教學法---把經濟觀念運用德語教學中的新概念」、鮑瑟則發表「愚蠢與智慧的界線:Scholem Aleichem Tewje der Milchmann」。

預計於下午5時為止,包括有於第三會議室發表的「在德文及韓文中的英語借詞」,由韓國Dankook大學金東都發表。中原大學盧怡君發表「德語新詞本體研究」、淡江大學羅瀾的「社會變革與語意轉變---言語交際在德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林欣宜的「歐盟擴展後德語所處的地位」、台灣大學何任遠的「外語語聽障---教學法的邊緣學科」、南華大學李舒萍的「席勒的『陰謀與愛情』與『紐奧良的姑娘』中的性欲與權力」、東吳大學林愛華的「藝術童話中的人魚形象」、輔仁大學斐德的「造物主---女性生態學的研究」等論文。

第四會議室則有淡江大學狄殷豪的「爭吵漫談:詼諧慣用語的示範」、淡江大學書保羅的「關於權力」、輔英大學華偉納的「恐懼的集合」、台灣大學歐柏遠的「概念與理解過程」、台灣大學鄭芳雄的「內在理論來源的試驗與在德語中的理論應用」、輔仁大學王美玲的「『酗酒』何豪普曼的『日出之前』」、東吳大學蔡莫妮的「反映---幻想,卡夫卡短篇小說『厄運』中界線疑難問題」、文藻外語學院謝碧娥的「I.Bachmann短篇小說Probleme中生存危機的緊急狀態判定」、文藻外語學院張守慧的「一個內在研究與運用的途徑---依地語」等論文。

此外,會後張主任表示,此次文大在德國姊妹校---席根大學的舒洛德教授來台,除了出席研討會,更盼與系上師生見面互動,回國前還會親自與欲前往席根大學當交換生的同學會談,進一步提供相關資訊與協助,鼓勵同學前往席根大學學習


點閱人次:358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