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時晚報副總編輯林妏純女士 談傳播就業市場分析
文/陳彥琳  攝影/陳怡錂   【2005/4/26】友善列印
由畢輔組所主辦、大傳系承辦的就業講座,於25日邀請到中時晚報副總編輯林妏純女士蒞臨演講,特別與大傳系同學暢談「傳播就業市場分析」,全程由大傳系主任王毓莉主持,而林妏純擔任媒體工作已有二十餘年,從小記者到副總編輯的豐富經歷,讓同學獲得許多就業新知。

林妏純談到一個傳播新兵的出路,要注意的是卡位以及證照的考取,若是語言能力佳者可以幫自己加分,她還說把握時機很重要,然而經歷的累積更重要。同時她認為傳播科系同學的「新聞感」比其他科系來的好,有多一分勝任好新聞工作的能力,但畢業後不一定要從事媒體工作,公關公司、助理人員也是很好的一條出路。

林妏純也舉了其他例子,有些同事累積記者工作的資歷及人脈關係的經營,之後轉業都有很好的發展,例如到公關公司、化妝品專櫃業、企業發言人等各行各業,甚至還有人乾脆自己創業,經營起小事業來,因此她認為不一定要到知名媒體工作,有的小報社也是很好的「跳板」。

林妏純還說根據銘傳大學的調查顯示,從事記者行業有45%是興趣,29%為科班出身,每日平均工作10.56小時、睡眠6.14小時,而薪水則平均新台幣40516元,待遇不高、沒有正常休假成為記者們最困擾的事情,所以記者工作在光鮮的外表之下,其實是需要捲起袖子去做事的。

想閱讀報紙的人群還在,那麼市場就還在,林妏純對於報紙經營的現況表示,它正朝向地方整合的狀態發展,將單位整併後以減少人力資源,例如日報及晚報發稿的離峰期,成立人力整合部門,或者兼職人力派遣,讓人力可以達到有效的運用。

因此林妏純表示,新手投入新聞工作的開始,需要全心全力的投入,然而再幾年之後就可以慢慢的調適,將更容易去分配自己的時間。她還說勞退新制的實施、數位電視的到來,以及兩岸政策的開放等環境因素之外,自身的準備顯的格外重要,所以她建議同學要勤快去累積經驗及儲備第二專長,進而才有信心建立好人脈關係以及專業能力。

點閱人次:531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