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國公費留學 高雅俐老師認為有心、熱誠最重要
文/程雅真  攝影/程雅真   【2005/5/2】友善列印
文大國樂系老師高雅俐於五月二日與同學分享公費留學法國的經驗。除了講述如何考取公費留學,亦有如何面對異鄉留學生活的態度。

有心、熱誠以及充分準備是高雅俐老師在這場演講中不斷強調的觀點。從小對音樂有高度興趣,在父母親不斷的反對,卻依舊堅持自己的目標。

高雅俐老師在大學時候,已經訂好出國留學目標,與系上老師溝通後,決定將目標放在法國,因此開始學習法文。

高雅俐老師特別點出,大學四年是重要關鍵,千萬不可以白費時間。在這四年裡,便可以開始準備以後的出路。如果立定了目標,就在這四年裡準備。有準備,等待機會到來了,才能去迎接機會。她亦認為如果同學想在學術路線上在發展,與老師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得想清楚。

出國留學並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高雅俐老師笑著說:「法國老師很喜歡『修理』我。」。因為東西方國家教學的不同,不同於國內教育的「一加一就是等於二」,國外老師則是會不斷地刺激學生去思考。她在法國剛開始的兩年生活,挫敗感非常大。或許當初留學生活並不順遂,然而她卻感謝這些挫折,使得她成長許多,不論是學術上或是心裡層面。

「挫折是必要的,不要將挫折看成負面印象。重要的是如何在挫折中爬起來,甚至在從中學習。」高雅俐老師給於同學的忠告。在法國的前兩年,她的確是有想逃回台灣的想法,不過她堅持下來了。在後幾年,她可以挑戰教授的觀點,甚至讓教授接受她的想法。但是她澄清,挑戰教授觀點是為了成長,而非為了挑戰而挑戰。

最後,高雅俐老師再次強調,用熱誠將生命中的價值發揮出來。別被環境所困住,設定目標去做就對了。

點閱人次:421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