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旅奧鋼琴家林秋孜於西樂系談 如何提升學習效率?
文/莊豐如  攝影/莊豐如   【2005/5/2】友善列印
曾任教奧地利維也納市立音樂學院附設音樂學校的林秋孜老師,於5月2日受西樂系系學會的邀請,替西樂系的同學辦了一場「藉用訣竅,提升學習效率」的演講,除了告訴同學如何在學習上提升效率之外,現場也請同學上台示範演奏,並現場指導,藉由一位同學提醒在場所有同學應該注意的地方。

林秋孜說要談留學,平時就應該更努力學習,打好根基,這樣子對於留學才會有幫助。她提出了六個W一個H的思考內容,教導同學們在學習方面能夠更加精準的練習。

六個W分別為「WHY」、「WHO」、「WHAT」、「WILL」、「WHEN」「WHERE」這六個W分別為為什麼要練習?誰在練習?練習什麼?意志力鍛鍊,什麼時候練習?在哪裡練習?另外一個H為「HOW」代表著如何練習。

林秋孜表示,學音樂的人要好好思考,是不是真正喜歡音樂,為了什麼樣的目的在學音樂,不論是本身對音樂的喜好,或是父母希望自己能夠學音樂等等,學子應該自己思考學音樂的目的,找到一個動機,專心為了那個動機而投注於音樂上,如此一來才能在音樂上把內在的生命表現出來,音樂也才能夠動人。

練習的時候應該給自己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負面的語言,發現自己學習退步的時候,不要認為自己笨,而是應該耐著性子充分練習,一次彈不好再彈第二次,多鼓勵自己讓自己充滿成就感,這樣學習才能持續,才不容易失去信心。

至於要練習什麼樣的作品都無所謂,真正應該要做的是思考自己要練習什麼樣的曲子,可以透過曲譜、CD、演奏會,找到有感覺的曲子,不必在乎曲子的難易程度,只管著努力練習,對著有感覺的曲子練習,才能激發出自己練習的興趣。

平時也應該按時上課,因為上課是是一種基本的動力,有了動力就應該勇往直前去實踐。

 除此之外還要自己計畫練習的時間,找一個可以讓自己定下心來的地方,作完整的練習,吵雜的地方則是做片段技巧或是訓練手指靈活的練習。林秋孜表示,善用零散時間,在腦子裡放個鍵盤,思考曲子的流動方式;將桌子當作鍵盤,練習手指的靈活度,都是充實自己的最佳管道。林秋孜更是提到學琴的人如果手指不能靈活,那麼一切都成了空談。

林秋孜也說明了如何練習是很重要的,她表示試奏一首曲子最好可以在三次內完成,才不至於一錯在錯造成不可挽救的情況。她還現場請同學上台示範試奏的情形,指導同學試奏的方式,藉由同學的優缺點,提醒在場的同學應該注意的部分。

林秋孜還在最後三十分鐘,讓同學發問,並且就自己本身留學經驗,給同學一些適當的建議。


點閱人次:46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