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務會議可望適度調整英文能力畢業門檻限制
文/蔡玉芳  攝影/曾柏諺   【2005/5/5】友善列印
93學年第2學期教務會議昨(4)日於曉峰會議廳舉行,由教務長吳文希擔任主席,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學務長何英奇、總務長唐彥博列席指導,包括各學術單位與行政單位主管都出席參加,會中通過多項提案討論。

首先,吳文希教務長就本校課程規劃、招生業務、教師教學事宜、學生學習概況、學術研究與國際交流等要項作業務報告。

避免無預警遭到二一,文大實施新的學習預警制度。吳教務長說明,這是為幫助學生確實了解自己是否有達到老師對成績的要求,避免有同學在無預警下遭二一;若有兩科不及格,也將寄發成績單給家長一同監督學生狀況。

課程規劃方面,通識課程自95學年度入學新生起應修學分增為12學分。「一般通識」課程分為人文藝術、社會科學、生命科學、物質科學四大類,利用現有師資、教學資源,將各系以開課程具有通識性質者,整合修訂為通識課程。吳教務長也呼籲對於轉學生及畢業生畢業學分、抵免學分需有明確的規定,避免造成學生的困擾。

關於學生學習態度方面,吳教務長就他所觀察到的現象,提醒教師需維護良好的教學環境,謹守上下課時間的規定,強調應努力改善學生不佳的學習態度。對於學術研究方面,除肯定近來外語學院各系舉辦研討會的成果,希望老師們繼續致力於學術研究,也規劃跨領域、跨國際之課程,追求卓越的大學教育環境。

提案討論方面,針對英文系應屆畢業生之托福成績須達550分或同等之其他語文語文能力測驗成績,始得畢業的規定,英文系盼應屆畢業生若符合至少參加過1次以上托福測驗,或本系認可等同之其他英文語文能力測驗;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研究所正式錄取,且錄取通知書正本經本系查證無誤,這兩項資格,可申請豁免英文語文能力畢業門檻規定。

對此,師長們普遍認為應站在學生立場思考,的確有許多同學英文能力未必不好,只是面臨考試可能會有失常的情形發生,針對英文系所統計這約百分之二十的學生,認為若學生已照規定努力過,也考上研究所,應成全學生繼續受教之權利。因此,經過多番討論後達成共識,決定給予通過。

另外,提案討論也通過「本校碩士班甄試入學作業要點」中,申請本校碩士甄試入學標準由原本「大學學業成績總平均八十分以上或總名次列全班人數百分之三十以內,」改為「總平均七十五分以上,全班人數前百分之四十以內」。而「本校與國外大學校院辦理雙學位實施辦法」中,也依教育部規定,詳細規定學生出國前後於兩校總修業時間及學分,同時擬具其實施細則。兩項皆通過後提行政會議審議。

至於93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委員會決議的事項,除了通過通識課程相關規定外,包括修訂森保系「生物多樣性學程」的學分數,由30學分改為24學分;推廣部政治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自94學年度起增訂大陸組必修科目及補修基礎學科;因應政治、新聞、資傳、市政、建築、景觀、觀光等系對於英文畢業門檻之規定,通過輔助已參加英檢,但未通過的學生,自94學年度增開英語實習課程之辦法,討論後決定通過。

跟語文能力檢定相關的提案還有修正本校「學則」中第十九條條文;由於未達標準者須延長修業年限,但不必再至學校修課,亦不需註冊,易造成無法掌握學生動向而衍生之困擾。為此,未來將規定由學生主動向本校提出延畢的申請。此案亦通提出校務會議審議。

點閱人次:493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