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野百合重回校園 兩代青年暢談台灣政治發展
文/陳彥琳  攝影/顏維徹   【2005/5/11】友善列印
揮別了十幾年,野百合學運世代應台灣民主基金會、政治系學會及台灣進步青年社之邀,於10日重回校園,與青年學子暢談「台灣政治發展」。列席的有前立委段宜康、巴黎第五大學社會科學系博士李威霆,以及文大畢業的周奕成、顧家銘兩位學長,全程由政治系副教授林崇義主持,與同學進行兩小時的座談,兩代青年並陳展現上下世代的連結。


段宜康表示,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就是一個字「亂」,而民主的內涵以及做為一個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對不同意見者及法律精神的尊重,不過在台灣也是非常欠缺的認知。段宜康也認為台灣在藝術教育上還需要提升,將有助於欣賞美及培養尊重別人對美的感受,進而在對於跟自己有不同標準的人時,也可以有稱讚別人的風範。

李威霆表示,自己在台灣唸完東吳社會學研究所後,就前往法國住了十年,他說以線性及非線性的觀點來看台灣政治發展,從近代的政治歷史來檢視,美麗島事件是一個很大的分水嶺,他說這一段時間以來,台灣有一種新結構的形成,但是有點亂而「亂中有序」。李威霆還說,台灣政治發展至今形成藍綠兩股勢力,在短時間內也很難預期有第三股勢力形成來破壞這個結構。

周奕成表示,我們對外向國際人士宣傳台灣民主、解釋台灣現狀的時候,是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因為台灣的民主成就、民主運動是世界級的,然而這裡我們看到的是高貴面。他還說台灣的民主實際上是台灣生存的根本,是最強而有力支持台灣的根據,也是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理由,而台灣在華人社會中是第一個民主典範,所以對於中國大陸有價值性的標竿,因此民主政治有助於和平以及區域的穩定。

顧家銘表示,自己是學運最年輕的一輩,他希望現在不要再有學運,也不期待還有一萬名學生為了一見小事情而集結。然而就這一點,李威霆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學運對於這個世代還是需要的,他認為學運不死,只是他會以不同的形式產生。另外顧家銘說,他們那一世代的青年經歷台灣民主建構的過程,而今天台灣民主制度已有自由的選舉及修正的法律,比起以前算是進步很多。

座談中有多位同學提出幾點問題,與來賓進行深度討論,在互動中建立起兩代青年溝通橋樑。

點閱人次:44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