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復古音樂流 日本三味線環唱文大
文/劉玉婷  攝影/洪充惠   【2005/5/11】友善列印
你「哈日」嗎?那你就當然不可不知「三味線」,這種在日本國內越來越「ㄏㄤ」的傳統樂器。文大中國音樂學系特邀請日本三味線團體及吉岡龍見老師現場專題演講並演奏,悠揚樂聲環繞,流行兼具傳統風,現場同學聽得如癡如醉。

由本校中國音樂學系主辦的「日本三味線專題演講」,邀請吉岡邦樂社的負責人-吉岡龍見老師,演奏日本的民間樂器「尺八」,吉岡龍見老師不僅數次參與日本藝術季的公演活動,也在2002年日韓世界盃足球賽中協助演出。

現場演奏的是由安仲由佳和金田一公美組成的團體,成軍於1999年的團體,僅有二十來歲的雙人組女生,自小就開始學習「津清三味線」,不但不拘泥於傳統樂器一定要演奏民謠的形式,而在音樂中自在的表達「時下」的感覺,是非常有活力的雙人組合。

團員安仲由佳七歲時與「三味線」相遇,並開啟了他們之間不解之緣。從她嬌小的身體與細長的手指中演奏出大膽,且獨創的旋律,在年輕一輩的女演奏家中受到非常的注目。

而擔任主唱及「三味線」伴奏的金田一公美,十歲時開始學習三味線,十二歲開始在「少年民謠會」中嶄露頭角,高中畢業後,她在民謠最盛行的秋田縣累積了四年的經驗,並通過了「NHK傳統音樂民謠審查」。

兩人都多次在各種比賽中獲獎,對演奏「三味線」有一定程度的技巧。

目前在日本,「津輕三味線」等各種三味線備受注目,不僅聽眾有增加的趨勢,年輕一輩的演奏家也相繼出現。如吉田兄弟等年輕的三味線明星誕生,更可說是一件大事。

從2002年起,日本也將學習傳統樂器列入學校教育中,透過電視連續劇配樂、節目演出、學校公演等,也讓生活在傳統文化世界外的年輕世代,慢慢地接受「三味線」這種歷史悠久的樂器,也希望藉由文化交流,讓台灣的年輕學子接觸到這種悠揚的弘音。

點閱人次:50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