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電通營業總監孫惠倫:「有競爭才有進步。」
文/王景新     【2005/5/12】友善列印
文大廣告系11日再度請來了台灣電通廣告公司的營業總監孫惠倫演講,孫總監去年也曾造訪文大為演講「絕不是靠運氣」。畢業於文大土地資源系的孫總監,在廣告業界服務了十餘年,眾多的案例中,他特別挑選了和台塑石油合作的經驗與同學們分享,讓同學們對於台灣的油品市場有基本的認知。

台灣的油品市場過去40年都讓中國石油這個國營企業獨占,服務品質與效率非常糟糕,油品市場開放後百家爭鳴,台塑也在1997年找上孫總監監洽談合作事宜,歷時3年終於2000年在林口設置「林口一站」。

孫總監表示,三年來他常常跑日本,吸取日本加油站的優點,因日本服務業講究「Full Service」,強調顧客至上、服務至善的概念,在日本加油時,服務員會先拿著一個類似於速食店點餐版的東西,以半跪的姿態詢問需要的服務,並且在提供服務的同時將顧客帶到旁邊抽煙或喝咖啡,在日本加油成了一種享受。

台灣與日本國情不同,想完全copy日本經驗並不可行,孫總監於是將著力點放在作市場區隔的動作上,如台塑服務的員工面前都有一面鏡子,時時提醒自己要微笑、而且每一位服務員都有一條抹布,可避免在加油時弄髒顧客的車子與自己的手,高品質的服務就是像這樣在小地方上用心。

除了台灣盛行的加油送贈品模式之外,孫總監並積極在媒體上操作,例如強打廣告,尤其2000年始展店時適逢政黨輪替,台灣本土意識抬頭,孫總監設計了一系列「台灣可以更好,FORMOSA為你加油」,主打台灣意識,果然與「中國」石油成功的區隔開來。

其實各家的油品品質都差不多,主要還是看車子的性能好不好,所以如何吸引消費者培養忠實客戶就是重點了。

孫總監並提到,未來台灣的加油站將像日本一樣朝向「無人自動加油站」發展,油價一再的上漲,經營加油站業者利潤變少,節省人員開銷也就顯得重要了。「有競爭才有進步」,可以想見最後的受益者仍是消費者。

點閱人次:35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