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遙測技術之立體重建 陳良健教授教你三維思考
文/吳鎮全     【2005/5/17】友善列印
「遙測技術」是什麼?今日上午10點於大恩101教室,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請到國立中央大學陳良健教授來為大家解說「遙測技術之立體重建」。

近日豪大雨帶來台灣多處山區土石流災情,追根究底後發現絕大部份是人謀不臧所造成,人禍多於天災,主要原因是國土濫墾與水土保持不周。一時間,媒體到處可見利用「遙測」來追查國土濫墾的報導,連法務部長都公開說將利用衛星遙測來追查濫墾問題。

所謂遙測,是遙感探測的簡稱,而這個名字則是由英文的"Remote Sensing"而來。比起其他科學或技術,遙測可說是一個較年輕的科學範疇,這也是一般人覺得陌生的原因。簡單地說,遙測是指間隔一段距離且不用接觸物體便能測量出該物體的物理性質。

陳良健教授指出,「不用跟目標物接觸」是遙測興起的原因,而遙測三大要素為解析度、色彩以及立體。這幾年空間資訊有立體化的趨勢,即「從圖邁向模型」。古人利用等高線來表現地理形勢,姑且不論其缺失,現在我們可以更完整地利用電腦技術以「立體」的方式來呈現。陳教授並且展出了921地震後地形變動,以及高雄到台北三分鐘空中立體測量。

隨著大家對國土保育關念的重視,資源衛星影像的應用可望越來越多,希望隨著資源衛星影像在此方面的應用,會讓大家更了解遙測及遙測研究人員對國土保育的貢獻。更重要的是,希望遙測的應用能讓我們的家園更美好,更能永續發展下去。

點閱人次:37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