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史學系王大智教授演講東海岸民族與印第安人的關係
文/楊玲     【2005/6/7】友善列印
史學系王大智教授6日應華岡博物館之邀演講「從新石器時代文物看早期中國東海岸的少數民族文化」。王大智教授指出,統治商代的東海岸民族與美洲的印第安民族極有可能同出一脈,更以許多文物作比較佐證,相當的耐人尋味。

王大智教授指出,中國與美洲相距甚遠,按照古代交通不發達的情況來看,不太可能有交流的機會。但很巧合的是,考古學家發掘出來的商代東海岸民族的遺產,卻與美洲印第安民族的文物有著高度的相似性!

他舉了相當多的例證說明,如文字、數字、印第安人的面貌、刀、圖騰等。若把中國字和印第安文字相比,發現有三大點是很相像的,第一都是方塊字、第二都是象形文字、第三是印第安文字方塊是不斷重覆的,這跟中國字部首的概念很相像。而兩者比較不同之處,在於印第安文字不似中國字演變成線條化。而印第安人數字亦形似中國的八卦,非常有趣。

而印第安人的面貌相當奇特,如鼻子特別大。巧合的是,在中國的玉石文物中人物的形貌與印第安人很相似。其他如刀、圖騰、耳環、帽子等等皆有異曲同工之妙。從這些遺產的比較中,可以看出統治商代的東海岸民族與美洲的印第安民族極有可能同出一脈,這是相當耐人尋味的事情!


點閱人次:39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