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遙測與森林資源息息相關 善用技術為台灣保育盡心力
文/劉芳汝     【2005/6/10】友善列印
數位地球中心舉辦第十三次遙測系列專題講座9日下午一點大恩國際廳舉行,由森保系許立達教授主講「遙測與森林資源之應用」,利用遙測技術與森林資源監測森林生態保育,為保護地球盡心力。

此次遙測講座的主題是森林,高科技產品對保育森林有莫大影響。許立達教授指出,遙測技術對於林業應用上的重要性,利用光線吸收、反射用以區隔分辨不同樹種、生物的分布範圍甚至監測森林災害與開發,對生態保育、輔助地面調查影響大,善用這些技術可以提前監控森林歷程發展,對保育有相當助益。

許教授以1980年海倫斯火山爆發為例,當時衛星照片疊圖的方式可見得火山爆發對森林破壞的嚴重性,若利用遙測對林相判釋充分了解火山爆發後的影響,深入改善環境,對災後復育即可有立竿見影之效。

許立達並提到,進步衛星技術能見到的細小紋理,就能輕易分辨樹種、結構及植生狀況。

提到遙測對森林,當然少不了最近的熱門話題-溫室效應,森林的碳吸存度、台灣紅樹林變遷、保育動物斑點鷹梟與森林開發的關係等,
善用遙測技術為台灣保育盡最大心力,這就是高科技產品對人類之影響。

講座過程中許教授拋磚引玉吸引許多同學踴躍提出問題,活動過程相當熱絡,主持人丁亞中教授也提供許多發人深省的寶貴意見。

許教授強調,遙測技術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只有「想像力」才能限制遙測在森林技術的發展,否則遙測未來將有無限可能。

點閱人次:38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