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科學院士劉昌明參訪文大 讚嘆華岡風貌與數位化成果
文/莊之淵  攝影/顏維徹   【2005/6/22】友善列印
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時也是水資源與水文學家劉昌明22日蒞臨文大參訪,由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親自接待。貴賓抵校後,先至貴賓接待室稍作休息,接著至歐豪年美術中心、數位典藏室、數位地球中心等單位參觀。劉院士是第一次來台灣,預計在台灣停留數天,參加一些學術活動與會議,之後將與盧光輝教授會面,交換學術心得。



劉院士與張董事長交換兩岸地學與水文學的專業資訊,劉院士指出,大陸目前與資訊傳播科技結合,有長足進步。他也好奇文大為何被稱作華岡,李校長回說是張創辦人取的,意為美哉中華、鳳鳴高岡。

除了學術交流外,李校長也帶領劉院士觀賞文大風景,他表示文大校園景色宜人,風光明媚,非常適合學術研究與學習。看到文大保存歐豪年教授及其他藝術家的藝品的成果,也稱讚文大結合藝術文化學與當代高技,並拿起相機拍照,要帶回大陸留念。

劉院士他水文水資源研究中具有創造性成果,已發表論文著作120篇(部),其中在國外發表30餘篇,主持過多項國家與中科院重大(點)研究專案,獲國家、中科院及省部級獎勵12項。在1994年被評爲國家級有突出貢獻專家,目前在北京師大任教,已培養碩博士研究生20名,並擔任北京師大地學與環境資源學術單位負責人、地理學會副理事長,水文專業委員會主任,IGU二級組織主席,IAHS國家委員會副主席及中國科學院石家莊農業現代化所所長。



點閱人次:39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