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補助文大生專案 重金大放送
文/莊之淵  攝影/顏維徹   【2005/6/24】友善列印
由文大學務處主辦,課指組承辦的「清寒或低收入戶之文大生補助特專案說明會」,假6月24日10點於曉峰第一會議室,邀請文大有申請就學貸款或低收入戶(及清寒)補助等的文大生參加,現場約有近百位文大生參加。

何英奇學務長蒞臨致詞,他表示,他在以前學生時代,物質生活匱乏,就學貸款利率也高,升學大不易,現今,就學貸款利率下降許多,優惠大部分學子,但目前大多家庭都負擔不起私立大學學費,所以多數大學生都需在外兼差打工,以補貼學費與生活費,但他認為這是天賦的考驗與機會,學生可以在工作之餘成長與學習,但他建議最好在校內打工比較安全有保障。

課指組長李燕美說明介紹專案計畫,她說政府規定私立大學總經費須有3%用在清寒或低收入戶學生獎、助學金上(大多為助學金),目前的專案計畫對象為父母(或監護人)年收入在60萬與60萬以下的學生,可以向課指組提出申請,申請表格上網下載,再直接從學雜費繳費單上扣除一萬元(一學年),94學年度正式開始,開學後也可以申請。

李主任表示,目前申請的人分為父母(或監護人)年收入40萬以下與60∼40萬元間兩種,兩種都各幾十人申請,但文大生申請助學貸款約六千多人,因此請在場同學多多告知所有認識的文大生,不過,若是有申請學雜費全免者,以及,身心障礙文大生或其父母為身心障礙者,其補助或減免太多的也不行。

李主任指出,此外李校長有明確指示「勤工儉學」補助方案,這分為2種,其一為華崗園丁,當前暑假就可上手,從7月做到9月中,中間有放連假約10天,一個月1萬6,總共2月半約可賺3萬2左右,參與這方案的工讀生比一般工讀生多賺許多,,向總務處林志誠登記園丁,並可申請住校,若住校,現在登記還來得及,一個月要繳2500元,但有申請專案者可再多補助住宿金6250元,再加其它獎助金,專案園丁總額可能約4萬左右。

李主任說,除此之外,可以現在申請下學年其他文大工讀,例如燈光音響工讀生(開學後須參加課指組燈音研習營)、超媒體之文字與視訊記者、博物館雙語導覽工讀生、博物館午間音樂會演奏者、圖館工讀、資訊中心工讀、各處室行政工讀、其他工讀等,文大會依學生專長分派到各單位,暑假各單位會與校長開會,定案後將結果mail給同學,專案工讀時都一百起跳,比一般工讀生薪水(時薪70)還高,還會有獎金補助,最少有4000,以後可能會再調升,文大各各單位所有薪水都是下個月20日發,例如3月的工讀金,4月20日發。

李主任表示,這方案是為讓學生可自立更生,但是學生也要努力認真工作,不要曠班太多,才不辜負文大的美意。




點閱人次:337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