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5社團負責人研習營 李校長與田主任經驗分享
文/莊之淵     【2005/6/29】友善列印
2005年文大社團負責人研習營自27日始共舉行3天,首日下午李天任校長與公關室田昭容主任均蒞臨曉峰館10樓,分別為社團負責人演講「社團領導與管理技巧」與「異見溝通-公關與溝通技巧」。


在「社團領導與管理技巧」課中,李校長表示,古代到當代政權發展依序為神權到君權、再從君權到均權,這3種統治模式分別是社團領導人的管理方式,他要求學生深入思考,自己是哪一種?

他舉例說,以前他就讀U.C.L.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時,修一門「電影」課,對立的U.S.C.(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也有相同的課程,兩校雖然互相競爭,卻同意互相觀摩彼此作品。U.C.L.A製作方式為每人都要交作品,所以同學們都互相幫助,今天你幫我拍,改天換我幫你拍,但U.S.C.就相反,找少數人當編導,其他人細部分工,各司其職,因此,後者拍出的影片較浩大,技術也較專精。李校長問到在場學生要選擇哪一種學習方式,大多選前者,因為雖然不專精,卻可學到各種工作。

李校長接著請同學分享社團的競爭優勢,AIESEC社長表示,他們可以結合全球AIESEC的資源進行合作與交流,例如他們最近要去印度參加大會,就得到當地的幫助;彩妝社長說他們的優勢為免費的化妝師資,可吸引許多愛美的女性,不過最近卻想改名,以招收男性社員;象棋社長認為自身最大優勢為可以租借器材棋譜,吸引喜愛象棋的人加入。養生社長則說他們會訓練社員去考證照。

李校長建議社團可在固有資源外去找活的資源,例如廠商贊助、或與文大合作,用優秀企劃案爭取經費並實行之。此外,學生也可以將社團學到的技能培養成第二專長,並結合自身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創造自己的雙倍價值。

李校長說,一開始要了解自己手上資源,可以做多少事,再擬定策略規劃,用少數的資源換取多數的利益,並善用創意,除了前一屆留下的資源及管道外,集思廣益,腦力激盪開發新的來源及價值。李校長最後送同學一句話:「所有的規則都是用來打破的」,不要完全被既有框架限制住,可以多創新開發,自我創造價值。

「異見溝通-公關與溝通技巧」課中,田主任提出5、4、3,也就是5感(眼耳鼻舌身),4心意(誠心、耐心、恆心、小心),三力(努力、毅力、觀察力)。隨時保持敏銳度,以觀察關懷人所需,善用肢體語言及眼神、及幽默、平穩、友善、主動、積極等特質來進行溝通。他最後分享自己經驗,要正面思考、敬業樂群、自立自強、德不孤必有鄰、虛心受教,這樣就可以當個好領導人。

點閱人次:36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