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IAICS國際學術研討會登場 29國300學者聚集文大
文/張婉甄     【2005/7/5】友善列印
傳播學界盛事!國際上最重量級的傳播學會之一「國際跨文化研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Studies, IAICS)將於七月六日起一連三天,於文化大學召開年會並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校董事長張鏡湖先生表示,希望可以透過這次難得機會,讓各國學者認識文化大學的進步、而且也能更加熟悉台灣的發展。

負責籌備這次會議的文化大學新傳學院院長沈慧聲教授指出,這是睽違了十五年之後,IAICS再次來台舉辦也是第一次與文大共同籌辦的跨國性研討會,主題定為「現代化、國際化、全球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這次研討會總共接受310篇論文,參與學者分佈全球,來自29個國家。除了台灣、美國、中國大陸與日本之外,還有學者來自捷克、南非、墨西哥、西班牙、印尼、以色列、葉門、阿拉伯,甚至還有依索匹亞、新幾內亞等國家的學者。

在這次的會議當中,有幾位超重量級的傳播學者與會,包括美國舊金山大學的鍾振昇、日本獨協大學(Dokkyo University)的石井敏以及澳洲布里斯本大學的Jan Servaes等。鍾振昇教授生於台灣,曾任美國前總統卡特的競選幕僚,現在是美國重量級的傳播學者,可說是台灣人的驕傲。石井敏教授為日本跨文化傳播的先驅大師,也是日本第一位撰寫跨文化傳播學理論著作的學者。Jan Servaes教授專攻國際傳播學,曾任歐洲傳播研究學會主席,IAMCR副主席。為了這次會議,IAICS五位前後主席也很難得的共聚一堂,包括D. Ray Heisey (Kent State University, USA)、L. Brooks Hill (Trinity University, USA)、Bates Hoffer (Trinity University, USA)、Nobuyuki Honna (Aoyama Gakuin University, Japan)、YuXin Jia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RC) 。

這次會議是由IAICS與文化大學新聞學院共同籌辦,IAICS負責籌備的共同主席陳國明博士恰好也是文大校友,曾獲美國國家傳播學會傑出博士論文獎,目前為美國羅德島大學傳播學系教授;文大負責籌備的共同主席則是湯允一博士,曾任文大大學大傳系主任,目前為文大大傳系教授。

為了方便台灣的傳播學者與媒體業者一同參加這場「現代化、國際化、全球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文大特別安排了來往士林與陽明山的交通車,詳細會議資訊請上網:http://db.pccu.edu.tw/dept/crj_group/crjweb/2005IAICS/index.htm。


點閱人次:38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