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緬懷故友 暢談台韓教育--南韓外交通商部所屬外交安保研究院朴斗福教授蒞校參訪
文/李渼詩     【2005/8/8】友善列印
文大第三屆中山學術研究所校友、韓戰研究會會長、南韓外交通商部所屬外交安保研究院( Instituteof Foreign Affairs and National Security))朴斗福教授,緬懷張其昀創辦人對教育奉獻,來台參訪之際特上陽明山曉園拜祭,並與當年故友暢談往事,氣氛濃烈。

朴教授說,只要有機會回到台灣,陽明山是必經之旅遊重鎮,也是參訪會故友的地方,我是把台灣當作第二故鄉,更把文大當作我最親密的故友,今年是應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演講中韓及大陸之間的政治變化,每當演講完後,就會想到文大走一走,這是一種感情的寄託,很難忘記這樣的心情。

朴斗福教授8月2日抵達母校文大陽明山校區後,即赴曉園拜祭張創辦人,隨之韓文系主任林明德及人事室主任吳惠純陪同下,一路參訪文大特色景點及體驗山裡風情,並陸續走訪資訊中心、圖書館、校史室、博物館等單位,見證文大幾十年來在軟、硬體各種教學設施上的進步與發展。

正因台韓之間日益緊密的交流,尤以韓風日盛,戲劇、化妝品,甚至工業機器等幾成為台灣流行必備,也顯見未來兩國之間將會邁向更新一步發展。影響所及,韓語之鑽研學習也成為大專生重要工具。

朴斗福說,當年創辦人眼光之遠由此可見,首創韓文系,更是至今第一所大學成立韓文研究所,教育不知凡幾的精通韓文的大學生,現在台韓往來的政府單位或者民間單位的員工,甚至是駐漢城台灣代表部職員也幾乎都是畢業於文大,顯見文大韓文系所已成為培育韓語人才重鎮。

朴斗福提到,每年文大都會訓練出超過三百位的韓文系學生,但語言交流只是溝通工具,對於未來,朴斗福希望文大在韓語課程中可以加入台韓交流,甚至是韓國歷史及其政治趨勢內容課程,使學生習讀韓文之際,也能透過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歷史,使語文能力更上層樓。

林明德主任回應說,去年文大主辦「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極力邀請各國學者參加,參與的人數盛況空前,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印度、香港、蒙古、越南、新加坡、泰國、哈薩克、大陸、日本、韓國、台灣等十餘國兩百多位學者,此次會議非但是首次在台灣舉行,也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一次會議。

正因學者來自世界各地,大量與韓國有關的論文問世,各國的韓國研究學因而得以相互切磋觀摩,還可帶動國際間研究韓國學的風氣,更可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增進台灣與各國的情誼,林明德強調,今年還有全國性首屆韓歌韓文比賽,及各式韓國交流賽,都會讓台韓交流更為融洽。

朴教授曾被譽為「台韓及中國大陸政治評論家」,論著豐富,曾於各學術性刊物發表「美中日新三角關係與東南亞」、「中共對朝鮮半島政策與韓中關係」、「戰後美國對韓政策與韓戰」等論文,專著方面則有「中共參加韓戰原因之研究」等書籍,對於兩岸三地及其韓國之間關係專研甚深,尤曾任外交安保研究院,人脈積累深厚,正因如此,每年朴教授都會應政大國關所邀請赴台演講,吸引許多對此有興趣的學生及教授聆聽。


點閱人次:33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