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年公民搞笑發表結論 為台灣的未來編織願景
-- -2005青年國是會議結論報告 期盼政府聽到青年心聲
文/蔡玉芳     【2005/8/15】友善列印
青年國事會議北區會議結論報告中,所有青年公民齊聚一堂聆聽各組共識。為了有效表達公民意見,各組無不全力總動員,配合投影片簡報有條有理之外,不忘發揮搞笑功力,上演2001全民開講、記者會,連在場的青輔會主委鄭麗君都成為被模仿的對象。

結論報告會議於曉峰紀念館十樓舉行,三百多名的青年公民及與會貴賓共襄盛舉,一同分享就民主政治與兩岸關係、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媒體與文化等議題的結論。各組除了上台口頭說明進行公民對話的共識外,也藉由結集成冊的書面報告為國事會議作出具體的回應。

2005青年國事會議首度結合美國「國家議題論壇」與「學習圈」之「公民對話圈」審議模式辦理,強調來自不同生活經驗與背景的參與大眾,能在一個彼此尊重、相互瞭解的基礎上去尋求可能的共識。許多參與的青年公民雖感嘆時間有限,議題討論空間很大,但是對於議程的規劃、參與形式及溝通環境表示肯定。

黃俊棠是第二次參加青年國是會議,雖然對於此會議實際的影響力並不樂觀,但是仍強調青年應敢於發聲,多關心國家公共議題,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蘇瑞琪則說,頭一次參與國是會議,遇到許多很有公民意識的青年,讓她這個原本對政治冷感的人大開眼界。不過,她期待未來與這群朋友組成監督小組,繼續監督政府有否具體的回應。

青年公民從釐清現狀、問題與挑戰,專家聽證,描繪願景,指出落差,直到形成行動方案,青年公民學習從中獲得多元觀點,借助專家聽證的背景知識,多次腦力激盪形成共識的公民對話後,為台灣的未來編織願景,討論問題面向多元化。

結論報告中,青年公民除了表現出在國家的問題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也期望政府聽見他們微小卻最真誠的聲音!

點閱人次:30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