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千里姻緣一線牽 幸福良緣廟中求
-- 千里姻緣一線牽 幸福良緣廟中求
文/王雅慧輯文  攝影/顏逢緯、李勇為   【2002/2/5】友善列印
每逢過年期間,迪化街總是吸引一波又一波的人潮,當大家在擁擠的人群中趕辦年貨時,在迪化街邊的一角,有間廟宇供應著熱騰騰的平安茶給來往民眾,這間廟就是聞名的霞海城隍廟。

霞海城隍廟建於咸豐九年(西元1859年),目前為三級古蹟,是大稻埕最著名的廟宇,香火鼎盛,也因為在城隍廟中供奉著專司締結姻緣之神---月下老人,傳說相當靈驗,求姻緣的香客更是絡繹不絕。

月下老人的由來是源自於唐代李復言的《續幽怪錄˙定婚店》中,書中描述,唐朝時一個名為韋固的少年,有天夜晚,在宋城這個地方的旅館中遇到一位老人,韋固見老人坐在月光下,翻看著一本書,像在查找什麼,韋固好奇便問老人,在翻查什麼 ? 老人則回答到:「天下人的婚書。」韋固又問袋中何物 ? 老人說:「袋內都是紅繩,用來繫住夫婦之足。雖仇敵之家,貧富懸殊,天涯海角,吳楚異鄉,此繩一系,便定終身。」

韋固覺得十分驚奇,便打聽自己的婚姻大事。月下老人翻書查看,笑著對他說:「足下的未婚妻,就是店北頭賣菜老太婆的三歲女兒。」韋固一聽勃然大怒,悻悻返回店中。他想了又想,就派僕人去刺殺那名女孩,沒想到僕人一時心虛,竟然只刺中了那名孩子的額頭,然後韋固和僕人,就連夜逃離了該城。十年之後,韋固因立軍功,所以迎娶相州刺史王泰的女兒,這姑娘生得非常標緻及美麗,但卻老是在額頭上貼上一朵花,韋固覺得奇怪,有一天便問到:「為什麼要在額頭上貼著一朵花呢?」後來在說明原委之後,韋固才知道,此女正是過去月下老人提及的三歲小女孩。韋固見天意不可違,真是千里姻緣一線牽。宋城的縣宰知道這件事後,把那間客棧定名為「定婚店」。牽紅線的老人,從此稱為「月下老人」或「月老」。

到月下老人廟參拜時,除了虔誠的心意外,還要準備一些材料,包括鮮花一盆、水果三種、囍糖及紅棉線一捲,紅棉線祭拜完後,拿回家綁在腳踝(男左女右),一直綁到結婚後就要拆掉,不然會導致外遇。如有斷裂,再綁上,但要是參拜時同一捲紅棉線才有效。拜完的喜糖要分給朋友吃,目的是要讓朋友沾沾喜氣,為你牽好姻緣,在姻緣牽成之後,也別忘了帶一盒喜餅來答謝月下老人。

點閱人次:475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