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名作家蘇偉貞現身文大 課堂間座無虛席
文/陳彥琳     【2005/9/21】友善列印
文藝系這學期開始,新聘多位文壇資深作家蒞校授課,名小說家蘇偉貞也在應邀之列。由作家親自教導「創作與現代文學」果然受到同學的青睞,選課人數不但爆滿130人,還有選不到課的同學前來旁聽,課堂間座無虛席的景象令人嘆為觀止!其實,名師的魅力並非來自於群眾,而是在其本身的言談中所散發的風采。

蘇偉貞是受張愛玲影響極深的作家之一,張愛玲的作品受蘇偉貞的喜愛可見一般,因此第一堂課她用了張愛玲收入於《流言》的〈愛〉開啟現代文學的大門,她說哪怕是張愛玲的極短篇作品,讀者都很感興趣,這些文字不見得非常值錢,但對於讀者而言的確是掌心中的無價之寶。

蘇偉貞說張愛玲迷人之處,在於她的作品裡找到情感的細膩、小奸小惡的爭鬥,所以她形容張愛玲的作品有如女孩子的香味,經過了自己也一身香氣。同時蘇偉貞也向大家說了些關於張愛玲的故事,從小說家口中談小說家,台下同學個個都如痴如醉地神遊其中,大家都覺得怎麼「還沒有開始就結束了」呢。

每週二上午三、四節於大典212,與蘇偉貞有約,在她的課堂上也與其他課相當,有期中、期末考的檢測,同時也有報告。蘇偉貞直率地要求學生,報告要「用手寫」、考試不做弊、作業不抄襲,並且希望大家能發揮自己的創意,可見在文學的槓桿兩端,現代文學與古典文學一樣,一樣的莊嚴、一樣的真實、一樣的追求美感。

蘇偉貞於1954年生於台灣,曾任陸軍第六軍團義工隊戲劇官、陸軍總部人事官、國防部藝工總隊編導官、中央電台編審,後來長年擔任聯合報副刊「讀書人專刊」主編,其作品曾獲《聯合報》、《中國時報》、《中華日報》、《中央日報》、「國軍文藝金像獎」等多項文學獎。

點閱人次:618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