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春風化雨四十載 中山樓表揚資深優良教師
文/吳曉珊     【2005/9/27】友善列印
春風化雨四十載,「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26日在中山樓盛大舉行。教育部為紀念孔子誕辰暨慶祝教師節,特委託文大承辦,為來自全國255名優良教師舉行表揚大會。副總統呂秀蓮與教育部部長杜正勝也蒞臨現場,中午設宴款待,宴請師恩。



相較往年高達400餘位的資深教師受表揚,今年僅有255名優良教師獲獎。獲獎人數明顯下滑,現任三興國小校長,代表教師致詞的劉永泉建議政府,鑑於國內退休年齡日趨下降,優良教師評選資格也許應放低門檻到三十年,才能讓更多優秀教師有獲得肯定的機會。今年榮獲殊榮的吳錦雲老師也有同感,她認為現在有些人50歲前就退休了,再加上國內「少子化」的社會現象,學生招生人數不足,能符合遴選條件的教師比例自然會減少。

誠然,社會結構、環境日趨複雜,教育人員從今得面臨更大的挑戰!教育部長杜正勝致詞時,感謝天下老師的平日的付出與用心,也感嘆:「老師難為!」他引用陳總統的話,期許每位教育同仁都能發掘同學潛能,平衡學生人格發展,並提倡創新思維,以因應現今多變的時代社會。包括已退休的老師,杜部長也希望他們風華再現,感謝他們畢生對杏壇所付出的心力與貢獻。

人正在太平洋彼岸的陳水扁總統,也特別發函致上賀詞,由大會主持人李娜亞代為恭讀。陳總統表示,教育是國家發展的磐石,教育人員是促進社會進步的關鍵因素。他除了感謝老師多年來的耕耘,才能造就台灣今日榮景,也期許每一位老師要成為推動教育的主體,不要被動地配合,這才符合教育的本質。

值得一提的,承辦單位文大特別為今天的活動,找來老師、同學錄製一小段「百年樹人,風範一生」的VCR,大家暢談心中恩師,作為在教師節前送給老師的賀禮。「我只輸給一個人,那就是明天的我。」影片中,文學四A陳彥琳提到這一句影響她至深的話。她笑著說,每每受到挫折時,只要一想到老師的這句話,就又有了往前邁進的動力!

在舞台佈置上同樣別出心裁,首度架設炫麗舞台,帶入「四方照耀,師恩無限」的設計概念,展現教師一生教育風範。有過去年的籌辦經驗,文大今年在前置作業、典禮過程投入更多心力,讓活動盡善盡美,以感念百年樹人的堅持。

點閱人次:35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