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沿溪踏花去 工學院李豐明院長追思禮拜 憶教授一生風範
文/冉祥蓓  攝影/冉祥蓓   【2005/10/12】友善列印
工學院李豐明院長九月二十五日病逝美國,享年71歲。追思一生風範教育家,工學院於10月11日早上十點在大成館興中堂盛大舉辦追思感念會,包括文大李天任校長及其同事,與李豐明院長摯友情深的國科會兩位副主委纪國鐘與黃文雄與數百位學生均到場觀禮,低沉咽語,場面莊嚴肅穆,氣氛和平安詳。


李校長以一詞「桃源在何許,西峰最深處;不用問漁人,沿溪踏花去。」感念李校長對李豐明院長的追思與緬懷。李校長說,此詞蘊含李豐明院長對教育的無私愛的奉獻,更是顯見對前途充滿信心,對未來充滿規劃,對身邊的人,更是充滿著樂觀。

此詞意含李院長無需探訪桃源何處,每個人總是有自己該走的路。正是憑藉著這份信心,李豐明院長用愛的教育,造就眾多人才,更美化了校園、社區,乃至於人的心靈。李校長並提到,李豐明院長與一般印象的科技專家有很大差別,多才多藝,五育並重,不但是網球高手,更是文學作家,兼俱理工與文學藝術,這樣人才實在是不可多得。

李校長說,「李豐明院長以其對專業教育及科技的奉獻,在華岡走過,是所有華岡人的福氣,對李院長的不捨,華岡人放在心中,永難忘懷。」

李豐明院長一生致力奈米科技,更努力推動台語言講比賽。學術研究,是他對整個科技環境盡一份心力,盼望造福人群。而台語文學,則是代表著他對台灣這片故土無限的熱愛。

整場追思會中,更放映了一段李院長生前錄下對甫獲華岡青年工學院學生的熱列期許,句句對教育的期待與對青年奉獻的關愛,更期許華岡青年們不但要創造更能為社會謀福祉的高科技產業,更重要的是,要把文化素養融入其中,帶入生活。

國科會副主委纪國鐘與黃文雄先生也親臨到場追思,並上台致詞緬懷摯友,沉沉低語,代表對李豐明一生風範無限感懷。

甫當選為華岡青年的何彥諭同學也上台演說,代表所有同學表達對師長的無限感恩。李院長的公子李哲生先生因長年旅居國外,全程用英文懷念父親,近10分鐘的致詞言語,伴隨哽咽思語,毎一句話深深觸動在場所有人的心靈。他表示,當父親面對困難、癌症,甚至是死亡時,他都以微笑面對家人及自己生命,樂觀堅強的他著實令人感佩。

李校長提到,故人雖已往,但精神永存。希望每一位文大學生都能學習李豐明院長對人生的樂觀、對學術的積極,繼續把他的理念在這個世界上延伸、發揚光大。如此一來,這位偉大的教育家,便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點閱人次:379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