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防災專家粘國祥:「火災現場濃煙是最大殺手 。」
文/王景新     【2005/11/18】友善列印
文大軍訓室於17日下午,邀請防災專家粘國祥先生為文大同學進行一場名為「防災總比救災好」的防災講座,主講人粘國祥先生本身擁有十七年以上的防災宣導資歷,曾為多個公私立國家機關講授防災相關知識,他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同學們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火用電以及熱水器的安全,這才是最保命的免死金牌!



粘國祥先生表示,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一年最多曾經發生過一萬八千次的火災,換言之全台灣一天就至少會發生四、五十起的火災,火災發生的頻率可說是非常頻繁,而70%的火災都是發生在住家,也因此居家的防災安全更顯得重要了。

粘國祥先生說,一般發生火災我們直覺就是要找到滅火的器具,其中又以滅火器最為人熟知,我們曾經被教導說使用滅火器撲火時要針對火源的下方來進行滅火的動作,但是粘國祥先生說,一般發生火災時,緊張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會記得這些細節呢!所以只要記得把安全插硝拔起,並且將噴管對準火勢就可以了。

粘先生說到,火災現場的三大殺手就是「濃煙、高溫、黑暗」,其中又以濃煙最為恐怖,因為濃煙的散佈速度極為快速,不用二十秒就有可以蔓延整個大樓,因此不幸遇到火災時,我們應該就近拿抹布或是衣物可沾溼也可不沾濕,端看火場當時情況而定,因為沾濕後比較可以減緩火場時高溫的空氣。

如果是在人多的公共場合粘先生不建議採低姿勢爬行,因為火災發生時人心惶惶大家幾乎都是往安全門衝,若採取低姿勢爬行很有可能有被踩死的危險。粘國祥進一步證實,據他所知,在火場中成功活下來的幾乎沒有一個是採取低姿勢爬行的。

當然標準的作法還是採取「低姿勢爬行」,並且呼吸距離地面八到十公分的空氣,在呼吸時也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淺吸淺吐,大幅度的呼吸動作會將週遭的空氣混合,氧氣的含量也就更稀少了。

住在高樓的民眾在遇到火災時可能會使用的緩降繩,在使用前也一定要確定緩降繩的基座是否穩固,就曾發生過基座不穩而導致使用緩降繩反而摔死的慘劇。「預防重於治療」,同學們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火用電以及熱水器的安全,這才是最保命的免死金牌。





點閱人次:637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