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醫師許正樑說,「一整天義診下來,文大師生均壓力過大,身體已有警訊」!
-- 現代大長今免費中醫義診 中醫調理照護你我身心 
文/王景新     【2005/10/20】友善列印
中醫社19日舉辦「現代大長金免費中醫義診」!邀請天明內湖中醫診所許正樑中醫師親臨現場幫同學把脈診斷。許醫師表示,按一整天的把脈就診下來,接受診斷的文大師生大都有睡眠不足以及壓力過大的問題,這可是健康的警訊,建議應該注重身心調理及定時定眠。

中醫社社長張瑋凌說,中醫社為這次義診活動籌劃三個多星期,而一年一度的義診活動是中醫社歷年傳統,主要希望老師以及同學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知道身體哪些功能比較差,然後進行治療。

張瑋凌說,中醫診斷最大意義就是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現場許醫師也會開處方籤給身體有不適的師生們,大家可以就著處方籤至中醫材料行抓藥。

資傳系三年級的楊雅玲,對中醫療法甚感興趣,19日也前往大恩川堂前就診,現場許醫師即診斷「火氣太大」,楊同學說,自己常常到半夜四點、五點都還睡不著,壓力太大的關係,導致睡眠品質差。許醫師建議,懂得放鬆心情,多做些休閒活動像是爬山之類的,並為同學開適合藥方,希望能解決楊同學長期失眠的問題。

許醫師指出,現代人由於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身心所承受的壓力比以往都要來得沉重,許多文明病也就因此而產生,一整天診斷下來,文大師生普遍都有的睡眠不足以及壓力大的問題。

許醫生說,睡眠不足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太晚就寢,要想有健康的好身體,就得做好時間管理,在時間管理表上,每人都應該控制每天至少有七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才可以維持健康的身體。

有些人的睡眠不足是因為失眠,可能與壓力有關,許醫生建議,找出壓力的所在點並設法解決,需要的話也可以配合藥物治療,才有可以完全的根治失眠的毛病。

許醫師並建議文大的師生們,爬山其實是個非常好的休閒活動,特別是文大就在陽明山上,大家不應該捨近求遠,陽明山就是一個非常棒的自然環境,爬山可以放鬆心情之外,更可以放鬆眼壓。


點閱人次:420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