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體驗古琴悠揚新樂聲 上海古琴大師龔一Live演奏   
文/劉玉婷     【2005/10/25】友善列印
古代只有帝王將相,達官貴人才能欣賞到的古琴藝術,24日重現陽明山,讓文大人大飽「耳」福!國樂系邀請上海古琴大師級人物龔一,帶你從音樂的角度看中國悠遠的歷史文化。

現任中國琴會副會長、上海音樂學院研究生導師、中國音樂家協會和上海音樂家協會理事的龔一老師,四十多年沉浸古琴研究,著有「望今制奇」、「參古定法」原則,主張琴樂大膽穩重革新,在演奏、打譜、度曲、教學均有出色表現,並出版教學錄像帶及「古琴演奏法」一書。

為積極推廣中國古琴之美及藝術,龔一老師於1999至2001年間兩度遠赴赴維也納金色大廳,為全世界介紹中國古琴音樂,獲全世界媒体廣泛關注和讚譽。

十年前已蒞校參訪,十年後,龔一老師為文大人再度帶來精采古琴演講,更為在場的師生們帶來了一段又一段金聲玉振的古琴演奏,讓同學在悠揚琴聲中,體驗古琴的唯美意境。

龔一老師說,古琴擁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文化,超過三千多首豐富曲目,透過悠揚樂曲,引領同學一同走進古琴的世界。他以「君子無故不徹情色」的角度,探討古琴的知識,並引用前上海市市長陳毅形容古琴為「一支美麗的古代花朵」比喻古琴文化,唯美浪漫,悠揚境界的古琴故事,讓同學們對於古琴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對於古琴音樂的情感表達,龔一老師以「離騷」和「荊軻刺秦王」為例,解釋古琴音樂要呈現的不只是修身養性,更可充份反應社會狀況及人們的思想感情,令在場的師生們大開眼界。

最後,龔一老師在現場師生的熱烈要求下,為大家演奏了「流水」、「閒人倡」等著名的曲目,龔一老師彈奏古琴,以其起承轉合,音律高低清晰可見,讓在場同學們個個豎起耳朵仔細聆聽,大家都沉浸在龔一老師餘音繞樑的音樂聲中,一曲結束,則是掌聲雷動,叫好聲不決於耳。

國樂研究所一年級的陳同學,在聽完龔一老師的演講及演奏後表示,自己的主修是和古琴同樣都是彈撥樂器的柳琴,聽過老師對古琴文化的精闢見解後,對她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及啟發。


點閱人次:356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