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考取環遊世界導遊執照非難事!旅行社副總陳瑞倫暢談旅遊考照秘訣
文/王景新  攝影/許家豪   【2005/10/29】友善列印
觀光系26日邀請僑興旅行社副總陳瑞倫為觀光系的準導遊、準領隊們傳授旅遊考照技巧。陳副總說:「許多同學認為,考取相關旅遊證照就是鐵飯碗的保證,其實並不然,反而是要找到有人願意讓你帶團,這才是最有價值的。」

陳副總以過來人身份分析,觀光旅遊業有將近七成考取導遊或是領隊證照的人,都非觀光科系畢業,顯示旅遊業界競爭之激烈。另一方面,由於交通便捷化,費用相對便宜,動帶旅遊業的蓬勃生氣,因而吸引了許多外語科系的前來報考。

陳副總表示,外語科系同學挾著語言的優勢,取得外語領隊證照,其中共有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五種,這是相關科系同學可以努力的目標。

外語領隊證照與華語領隊證照,都必須要測驗「導遊實務一、二」以及「觀光資源概要」,其中「觀光資源概要」有牽涉到歷史與地理的部份,陳副總指出,當初他考照的時候由於對史地不熟悉,他就到書局購買一整套漫畫版的中國與世界歷史閱讀,藉著輕鬆有趣的漫畫學習史地,使得學習教率倍增。這種方式提供同學們作相關科目的準備參考。

陳副總進一步分析,一位成功的導遊所應具備的基本要素,就是要以台灣為榮,而華語導遊的主要職責就是讓華人認識台灣的風土民情;外語導遊則在讓世界認識台灣。而一位優秀的領隊則是要以世界為足跡,華語領隊的責任就是要讓國人認識世界各國不同的文化;外語領隊就是要讓世界認識台灣。

導遊與領隊的格局雖有不同,但都是必須要學有專精才可以擔任的,絕不可抱持著打混的心態。已華語導遊為例,一位稱職的華語導遊就必須要對中華文化非常了解。觀光旅遊,也可算是一種再教育。因此有志要從事相關行業的同學們更是應該要戰戰兢兢。

陳副總最後提醒同學,身為傑出的觀光人,除了本身所應有的專業知識,「亦要建立良好人脈!」為你的旅遊事業加分!

點閱人次:444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