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現代菁英國際觀 超國界的法律思維
-- 台北市長馬英九與國際法學會陳長文律師析探菁英人必備之專長
文/李品怡     【2005/10/31】友善列印
擁有高知名度政治魅力的台北市長馬英九現身本校曉峰紀念館10樓,溫和有禮的政治明星,主講「現代精英應有的超國界法律思維」,與同為主講人的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的陳長文律師,交相對談,深入淺出又風趣的講演內容,博得同學的滿堂彩!

由法律系主辦的「現代精英應有的超國界法律思維」,談論菁英份子如何國際化,開拓新視野。

陳律師指出,每一位法律系的學生都應該採取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每一件事,尤在台灣視野應該更廣,才有機會踏出國際,成為牽動國際焦點的重心。

陳律師以數則時事來導引同學進入國際法的領域,如溫室效應、京都議定書和禽流感。另外,最近適逢我與塞內加爾斷交,陳律師希望大家能夠走出「邦交國數」的迷思,不要為邦交而邦交,若能將那幾百億買邦交的錢,拿來賑濟世界各國的難民、資助全球愛滋病的防治,這才是真正有益於我國國際形象的「外交成就」。

陳律師提到備受關注的軍購案。他認為,投入天文數字的經費「買保護」與「買邦交」,基本上都是一種錯誤的戰場選擇,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錯誤選擇,就是因為對國際法的認識不夠所致。他希望政府應該好好善用有限的人民鈔票,做一些真正有意國家外交的事。

馬市長則是將主題訂為「國際觀與你」。他提到,所謂有國際觀並不是看誰比較常出國,或是誰的洋文好。而是要了解各國的文化,從了解中去培養尊敬、包容,進而欣賞,最重要的是要有不卑不亢的態度。

另外,馬市長也指出早在劉銘傳時代就已有「國際觀」。當初建設鐵路系統時,火車頭是和德國購買的,相當懂得運用國外的資源。而修築鐵路的方式,用現代化的語言來說就是「BOT」,台灣在當時被稱為全中國最進步的省份。而林則徐也是中國史上少數幾位早有國際觀的先知。

除此之外,馬市長也以多則時事來證明國際法規的重要性。如提到日前他曾到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目前去致意。在當時日本以施放毒氣的方式對付原住民,其實那是違反國際法的。蔣渭水曾對此提出控訴,這表示當時已有國際法的概念。

現場同學對於本次演講反應也相當熱烈,紛紛向台上的專家提問,而陳律師和馬市長也一一回答同學的問題。同時,他們也希望同學們能夠更重視國際事務,期許同學能更有國際觀!

點閱人次:383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