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文系助理教授賴雲莊:「留學前先問自己到底要什麼」!
文/王景新     【2005/11/3】友善列印
一場由日文系主辦的「留日面面觀」,吸引不少對留日有興趣的同學聆聽,主講人賴雲莊為文大助理教授,曾在日本熊本大學社會文化科學研究科文化學專攻,今年甫榮獲博士學位,已在日本擁有六年的留學經驗。

賴教授表示,同學想留學理由百百種,最常見的就是為要應增進自己的日文能力,因此,要想學好日文最重要就是不要跟留學生混在一起,盡量多跟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在一起,學習最道地的語調與用法,這樣的留學才有意義。

賴教授比喻,大學教育猶如大樹養成一般,碩博士教育一環彷若大樹的枝幹,意思就是要選訂一個特別的題目或方向做研究,在該領域達到頂尖的程度。

若是打算在大學畢業後出國深造的同學,一定要在出發前利用網路到想深造的日本大學網頁上查詢相關資料,並且選定指導教授,專心致志的在該領域闖出一片天。

中文系四年級的林宜穎本身輔修日文系,對於日本精緻的文化印象深刻,對日本這個國家極為嚮往。而福利系二年級的彭立喬,自己本身有自修日文,未來也想到日本深造,顯示許多非日文相關科系的同學也對日本留學極為憧憬。

據統計目前與日文相關的職業分佈比例以業務為最大宗佔了百分之四十五、工程師約佔了百分之二十一、財務會計佔了約百分之十二、人事總務與總務分別佔有百分之十一的比重,但是共同之處就是都是需要具有學習精神、有責任感且具有良好溝通能力的職員。


點閱人次:429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