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揭開小說家神秘面紗 陳雪分享虛構與現實的魔幻生活
文/陳彥琳     【2005/11/11】友善列印
文壇成就斐然的作家陳雪,日前受邀蒞校演講,與文壇新星分享她有趣的作家生活,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爬格子不再只是爬格子!」陳老師說,有一天一早醒來發現電腦跑不動,連帶讓她的星期天專欄寫不得!以前沒電腦時,陳老師也是堅持手寫的文字書寫藝術,後來朋友送了一台電腦,才慢慢發覺電腦的便利性,現在的她已經無法脫離電腦寫作了。

畢業於中央大學中文系的陳雪,大學時即參加過野百合學運,舉凡傳單發放、潑油漆等,她都經歷過。與其說是一種反叛性格,倒不如說她才是真實面對自我的護航者,因此這也間接地影響了她的寫作觀點。

陳老師表示,在中文系所學的傳統文學給與她的滋養其實與她的寫作生涯無關,雖然如此,卻讓她在學生時代閱讀很多小說文學的機會。老師也喜歡聽鄰居的八卦消息,但是當她試圖用言語依樣畫葫蘆時卻無法順利表達,在她發現了「文字」可以盡情表達她的心聲,而開啟了她寫作的契機。對一個創作者而言,「寫什麼」是最重要的課題,而小說創作則是是花一輩子去追求的事情。

小說中的虛構世界都是「真的」!它與現實生活的「真實」是互相透支、互相滲透且互相感染,陳雪認為兩者互為因果,不可完全割斷。因此即便她不是處於寫作狀態,她仍是個小說家,因為小說就漫佈在她的生活縫隙之中,情節就在她的週遭不停止地綿延。

陳雪也是個非常喜歡旅行的人,走路、搭車、獨處、抽離,給了她很多創作的靈感。寫作的生活讓她變得更謙卑,她也盡可能忠實地將心聲說出來,那是一種欲望的投射,有了這種發自內心的力量支撐,寫作的路上永不孤獨,「我願為文學付出一切」!

喜歡陳雪作品的讀者,可以參觀她的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chenxue

點閱人次:663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