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高冷蔬菜的故鄉 冷水坑
-- 高冷蔬菜的故鄉 冷水坑
文/高上宜  攝影/高上宜   【2002/2/19】友善列印
提到陽明山上的冷水坑,很多人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因為它早期曾因盛產夏季高冷疏菜而聞名。

位於七星山東麓的冷水坑,為山仔后通往擎天崗草原必經之地。相較於其他90℃以上的溫泉,這裡的泉水長年維持在40℃左右,所以稱為〝冷水坑〞。

冷水坑除了原本是一火山口外,更是今日陽明山區高冷蔬菜、花卉及樹苗的集中生產地,境內擁有幽靜的田園景觀。由於三面環山,有森林、 草原、溪流等生態環境,生物資源種類可說是相當豐富。

 現今因盛產海芋,甚為遊客所喜愛,所以大面積均闢作海芋田以供採摘欣賞之用。每年二至四月花季期間,各種杜鵑映紅,配合雪白的海芋花朵,為冷水坑地區帶來早春氣息,及田園景觀之美。各式的花朵及海芋花栽種的水田,吸引了無數的蝴蝶、昆蟲、青蛙於田野鳴唱。當您散步其間,必能感受大自然的樂章。

 來到冷水坑遊憩區,除了到服務站休息外,記得一定要到其東北側的觀景平台上,欣賞四周的風光。從觀景台回頭一望七星山,標準的錐狀火山外形一覽無遺。

 再往下看有一乳白色的湖泊,這就是冷水坑爆裂口的位置,也是我們俗稱的〝牛奶池"。因游離的硫磺微粒,致使沼澤水色混濁。經緩緩沉澱後,在池底形成土狀礦層,磺土呈白黃或淡灰色,故而得名。

 若您想開車前往,可由陽金公路,連接菁山產業道路。而您也可以從擎天崗自導式步道步行,一方面可減緩塞車之苦,一方面更可沿途欣賞草原美景。



點閱人次:31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