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應系升學講座主講人林怡婷 幫助同學邁向研究所之路
文/王景新  攝影/富譯鋒   【2005/11/22】友善列印
文大生應系17日特別為生應系四年級的同學,邀請生應系碩學組的學生林怡婷傳授給同學考取研究所的訣竅。林怡婷強調,「答題技巧是考取關鍵」。

林怡婷本身就是文大生應系直接考取文大生應研究所的,升學經驗對在場的同學們更顯有價值,林怡婷分析,文大生應研究所考試分為口試與筆試,其中筆試分為國文、英文、婚姻與家人關係、食品安全衛生等共同科目,然後再由生活科學、餐飲管理、食品化學三選一,說難不難,需要同學細心的準備,特別是相關課程的課本與講義一定要熟讀。

口試部份每個人大約有三到五分鐘時間,由於是研究所口試,所以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若在面試時緊張不妨重複口試者的問題以增加時間思考,答題技巧可分為開場白、延伸發展與綜合論述等三個部份。其中延伸發展的部份可以引述學者的理論與觀點,能加上自己的觀點當然更棒。

口試最重要的就是結論的部份,保持中立的觀點比較適合,因為你不知道口試者的立場如何,所以保持中立的觀點是最正確也最安全的。讀書計畫與研究計畫的撰寫也是十分重要,同學們一定要仔細想想在研究所中你想學到什麼,具體的把計畫寫下來。

生應系四年級的蔡碧如說,雖然自己沒打算要考研究所,但是還是聽到前輩的經驗分享還是覺得受益良多,他自己則是對於美容美髮最感興趣,未來會以考證照為主。




點閱人次:358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