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一場「注意力的戰爭」 掌握自己未來競爭的優勢
文/謝宜靜     【2005/11/21】友善列印
畢輔會主辦的戲劇系就業講座,21日上午於大仁館109教室舉辦。邀請公共電視節目部經理王亞維蒞臨演說「表演藝術的再創造」,並且和學弟妹們分享自己豐富的就業經驗。王亞維表示非常感謝系上當年提供他許多的訓練及發展機會,勉勵學弟妹們為將來就業做提早規劃。

表演藝術者該往哪方面努力?有什麼發展機會?在這次演講中,王亞維帶來特別製作的簡報,藉由簡報內容告訴學弟妹們戲劇系未來的出路,同時分享他自己過去的歷程。

王亞維在文大畢業後,就到美國修電視課程,回國後,開始從事紀錄片的製作,之後便轉任行政工作。

王亞維表示目前表演藝術界在台灣整體經濟規模的影響下,市場只有台幣5.8億元,比起美國表演藝術界台幣4兆元要少之又少。93年調查統計結果顯示,表演藝術者的薪水只有其他行業薪水的六成到七成。

因此,大環境市場的變遷、娛樂環境的鉅變以及新科技帶來的變化下,迫使我們應該思考種種帶來的問題,找出如何改善及面對的方法。

受到新科技產品的影響,王亞維認為這是一場「注意力的戰爭」,生活中大量的媒介訊息產生,如何讓人在眾多訊息中,注意到自己商品存在是一項考驗。

王亞維特別強調分眾娛樂時代的來臨,在求新求快的社會下,我們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例如,7-11每四到六周就會有一項新產品;NET每八週就會更新產品。因此,許多多元商品的出現,環境的競爭力提高下,只有不斷地創新產品,才會吸引更多顧客族群。



點閱人次:33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