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現代科學算命的幕後舵手!年代民調中心主任戴立安為你開啟民調黑盒子
文/莊之淵     【2005/12/12】友善列印
每逢台灣大選前,民調總是間接左右選情的因素之一,年代民調中心是全台首驅一指的民調中心,與TVBS、中時、聯合、政大等各大民調分庭抗禮。12月9日10點新聞系與新聞暨傳播傳學院邀請年代民調中心主任戴立安蒞臨文大演講,講題為「民調經驗交流」,吸引許多新聞系的師生到場聆聽。

戴主任表示,稱職的訪員的確不好找,各民調中心都會盡量留住現有訪員,減低流失率,為維持品質,固定的職前訓練淘汰掉不適任者是每一個民調中心的必要措施。

此外,訪員也一定要有基本概念及電腦、台語等基本能力,並建立家族制,讓資深訪員來帶新人,以傳承延續「香火」。

戴主任說,新人的壓力不小,更有甚者在面對不斷拒訪時會痛哭失聲,一個適任的訪員要態度親切與頭腦冷靜,態度理智與情緒平穩,要掌控好時間,不時回應以使他講下去,但要不影響他的立場,也不要給他認為你有某種立場。

訪員有分ABC三級,A級擁有最高的待遇,但也有最嚴格的要求標準。為了避免舊訪員能力退化,要確實執行獎懲制度,工作時間一班三小時多,先針對不同主題會報完後再工作。

設計問卷是最重要的部份,決定往後的成敗,如果一開始做錯,不管之後再怎麼盡力也還是錯,設計問卷時要注意到開場白是否確實適當?並說明清楚明白,與對方互動時取得信任,擅用表達能力。

戴主任強調,系統抽樣一定會有偏差,年代這方面誤差很低,年代採用鄉鎮市的街為單位分組抽樣問,成功機率為5分之1,比其他中心還要高,除民調外,賭盤的下注也是民眾會影響到民眾,有時候就是做太精準,直接影響到選情,導致選民主動配票,有時後配票救過頭,導致該上的沒上,不太可能上的反而上了。

戴主任說,選舉當時事件及民意氣候很容易改變民眾,例如其中y方強勢時,中間偏x的選民就會說自己是中間選民,還有商人也會看民調來決定支持誰,投入政治獻金給較可能當選的候選人。

戴主任說,政黨的民調中心不值得信,因為政黨為勝選考量,以黨的最大利益來公布民調,其公開的民調未必是真實結果,不夠公正客觀。

或許民眾對某些媒體存有主觀色彩,例如中央日報、民視、自由時報等,導致某些反向的民眾不願受訪,間接影響精確度。不同的人雖有同樣的答覆,但其背後動機卻有可能南轅北轍,因此要問清楚動機。

戴主任說,媒體民調也有缺點,太注重當前的新聞性,這只能測出暫時的感性反應,但不代表長期穩定的結果,因此他們每個月都會定時對固定主題作訪,再比較單一事件發生後的變化。

點閱人次:43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