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94學年第1次校務會議 雙學位辦理等多項決議邁向優質校園更進一步
文/洪于閔     【2005/12/15】友善列印
94學年度第一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於14日召開。會議當中除了由各單位進行工作會報外,主要在討論並通過各重要提案及臨時動議。會議由李天任校長主持,與會人士有張鏡湖董事長,以及各校務代表,包括各學術單位主管、行政單位主管、教師代表、助教代表、職員代表、技警工友代表及學生代表。

李天任校長表示新生報到率達九成,在普遍大專院校招生低迷的情況下,本校新生報到率還創新高紀錄,顯見本校教學品質日益受到外界關注及承認,更顯見全體師生貢獻並無白費。

他說,校園包括推廣部許多建築從舊翻新,成為指標性建築,大新館獲台北市都市變臉建築物立面篇金獎後,今年忠孝館再度獲得2005年都市空間改造-都市彩妝金獎,創下建築大獎三連霸紀錄。會議中,校長更提到文大有眾多傑出校友,目前在體壇、政壇等領域中發展耀眼、成績斐然,是文大的一大驕傲,像體育館開幕時,傑出校友如陳麗如、黃志雄等都蒞臨表演,場面十分壯觀。

在提案討論時,其中最為同學們所關切的是雙學位辦理問題。教務處為增進學生的國際視野、加強國際學術合作、拓展各系所與國外學校相關領域之國際交流與合作,依據「大學法」、「教育部國外學歷查證認定作業要點」及「外國學生來華留學辦法」等規定,特訂定「中國文化大學與國外大學校院辦理雙學位實施辦法」。

此提案中有三大要點,第一,學士班學生在本校學士班修業時間至少4學期;碩士班學生在本校碩士班修業時間至少2學期;博士班學生在本校博士班修業時間至少4學期。第二,修習學士學位者,在2校修業時間至少須滿36個月;進修碩士學位者,在2校修業時間至少須滿12個月;進修博士學位者,在2校修業時間至少須滿24個月。第三、在2校當地修習學分數,累計須各達總學分數之3分之1以上。

另外,學生代表的研究生總幹事陳卓泰提出,學校未來若要讓體育從三學年制的必修改成二學年,必須要先慎思。李校長對此表示,此做法是希望體育課有更優質的品質,但他承諾會與相關單位作更仔細的討論。另外,陳卓泰也提出,希望在教務會議、總務會議時能讓學生代表參與,讓師生共建美好的校園。

本次校務會議討論了19項提案,期待透過學校各單位的鼎力配合達成創意校園的目標,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會議,修正再修正的校園法案,讓本校未來展望更美好。

點閱人次:285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