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鏡湖董事長剖析「石油能源變化及其影響」  學生反應熱烈
文/謝宜靜     【2005/12/19】友善列印
您能想像沒有石油的情況嗎?這又是否會影響人類生存呢?本校商學院國企系19日邀請張鏡湖董事長以「石油能源的變化及其影響」為題,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為商學院師生剖析目前石油的變化以及未來面臨的種種危機。李天任校長、靳宗梅教務長、唐彥博總務長、何英奇學務長等人亦出席聆聽。

張董事長表示,隨著工商業的發達,石油的消耗量勢必呈直線上升,但是地球上的石油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2003年石油佔37.4%,煤次之佔26.5%,天然氣又次佔23.9%。石油的使用率如此之高,對人類的環境勢必造成相當衝擊。因此,首先應該仔細探討人類使用石油後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張董事長認為,石油對於全球的經濟發展委實不可或缺,對交通的重要性影響亦斐然。他分析道,根據資料統計,全世界石油的分佈情形十分不平均,2004年中東的石油儲量居世界第一,沙烏地阿拉伯第二,伊朗第三。而石油消耗量卻以美國居第一位,佔2003年世界消耗量26%,石油產量只佔40%,因此,有60%必須靠進口。

一九六○年代起,石油超越煤炭,成為世界頭號能源,經濟遂轉而以石油為基礎,躍為廿世紀後半工業社會最有戰略意義的能源與基礎原料。張董事長表示,各個國家均紛紛爭取石油的開採權,如2003年胡錦濤前往非洲產油國訪問,即是加強爭取石油權。

張董事長特別提及,油價漲跌的影響,也將會危害到人類生存,油價的上揚將會造成通貨膨脹,利率上升,人民的購買力相對下降。因應之道,便是利用風力、海浪和太陽能或其它替代性能源,以降低國內對石油輸入的依賴,並符合國際承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點閱人次:307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