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首度應邀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作品 展現文大數位科技成果
-- 古台灣風貌 多媒體現代科技 讓大家看到台灣之美
文/許嘉玲/黃瑋琳     【2005/12/26】友善列印
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首度應國立歷史博物館之邀,提供先進的科技、多元化的角度,展現出「古台灣」原始風貌,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更運用多媒體的技術搭配音樂,把古地圖記載的位置以更生動活潑的方式表現出來,拉近民眾與台灣之間的距離,也展現文大數位科技的成果。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主任丁亞中表示,此次展出作品包羅萬象,除有靜態的大型巨幅台灣全圖介紹台灣,更有關於保護台灣、珍惜台灣的內容,以觸摸電腦螢幕的方式,使民眾深入認識自己的家鄉。

而以3D多媒體動畫的影像圖示,以投影效果展出北台灣的重要幾個港口,飛越的方式清楚俯瞰全台灣,也是此次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展出的重點。

今年海洋台灣-人民與島嶼的對話,展出時間自2005年12月20日至2006年2月5日在國立歷史博物館101、102、103展廳展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每逢周一休館,國定假日照常開放,歡迎本校學生踴躍參觀,認識學校數位化的一面。

今年國立歷史博物館所主辦,台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中國文化大學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林洲民建築師(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共同協辦的「海洋台灣-人民與島嶼的對話」展覽。

分為三大展覽部份,台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展出台灣古地圖,中國文化大學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提供以3D數位影像及圖片,使民眾打破以往的平面觀念,用更先進的科技角度切入,來了解台灣的歷史,林洲民建築師則利用動態的展出方式,使民眾深入了解台灣。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使民眾近一步認識台灣,並推展海洋文化,特從歷史、海洋、文化等三方面角度,探討人民賴以生存的島嶼。藉由外向內海洋的角度來看待台灣與海洋之間的關係,使民眾的視野更加寬廣,讓人們對自己生長的地理環境有更近一步的了解。打破以往以大中原的角度來看台灣,現在則從海洋的角度重新展開台灣人民與島嶼的對話。

本校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已成立好多年,一直默默耕耘,因緣際會下獲得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展出機會,有機會讓外界認識文大不同以往的一面,而在此之前也曾經協助台中博物館展出有關人文社會的內容。

丁亞中主任現任職於文大地裡系,丁主任表示,大家以往對文化大學的印象,就是以傳統的方式來操作,近幾年,學校開始推動科技化,此次應邀參展,充分顯現技術上受到外界的肯定。對於以很短的時間,極少的人力,克服很多科技上的困難,完成這項浩大工程,對於自己團隊內團結合作的精神感到很欣慰。

點閱人次:442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