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文化」的嘉年華會  華岡躍居台北國際書展
文/楊玲     【2006/2/13】友善列印
數位「文化」躍居世貿國際書展!落實推行「數位校園」理念,本校於號稱亞洲規模最大,世界第四大的第14屆台北國際書展中,首次展示「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研究計畫成果展」、「圖書數位化成果展」及「go2school終身數位學園」。在場亦展出了與張大千合稱「南張北溥」溥心畬大師畫作,博物館陳明湘館長更親自到場為同學鼓舞士氣!

本校此次展示的「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研究計畫成果展」,榮獲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及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計畫」部分補助。陳明湘館長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一方面為「數位典藏」等作完整的彙集紀錄,另外藉此可以對外宣傳本校在「數位校園」方面的建設及成果,更歡迎有興趣人士作更深入了解!

她說,在「數位典藏」方面,博物館也提供了二幅溥心畬大師畫作,藉由真實畫作與數位畫作之間比較,看出「數位典藏」運用精湛科技,近乎無瑕疵的相似度及解析度,讓人驚嘆不已!同時,她也非常謝謝在場辛苦顧攤位同學幫忙,一句「大家辛苦了!」溫暖了華岡學子的心!

「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研究計畫成果展」主要展示本校華岡博物館之「數位典藏」研究成果,本校華岡博物館目前已完成350件名家畫作數位化工作,這些作品中包含了山水畫、人物畫和花鳥畫。數位典藏是近年來由國科會推動的計畫,期盼將全國大大小小博物館的館藏透過數位方式達到文化與科技配合,讓藝術作品透過數位能有效保存及達到教育的功能。

「圖書數位化成果長」是把本校彙編的「中華百科全書」及「中文大辭典」予以數位化,形成「數位華岡」知識庫之一環。中華百科線上查詢及中華大辭典線上查詢系統可以至本校網路首頁查詢。之後更會加強數位技術及影音的融入,並整合數位典藏成果開發多媒體中華百科線上查詢系統,將內容逐步充實後陸續上線。

「go2school終身數位學園」是文大推廣部以「數位學習」的新觀念設計出來。「go2school」指的是以專業性的數位教材整合了整體的資源服務,希望創造出最佳的虛擬學習環境!目前有提供「myStudio」、「myOffice」、「myChinere」、「myWorld」、「myManagement」等多項服務,歡迎有興趣的人至www. go2school.com.tw查詢。

點閱人次:45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