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東瀛教育文化交流 明治大學納谷廣美校長蒞校參訪
文/呂祥竹     【2006/2/25】友善列印
在華岡四十四周年校慶前夕,日本明治大學納谷廣美校長一行人於25日上午受邀蒞校參訪,由李天任校長於曉峰紀念館10樓接待嘉賓,進行一場大學教育暨文化學術交流。

日本明治大學創立於西元1881年1月17日,前身為明治法律學校,由岸本辰雄、宮城浩藏和矢代操等三位法學家,以「培養日本近代市民社會的聰穎青年」為精神所創建,並於西元1920年改制為明治大學,今已躍升為日本屈指可數的著名私立大學。

明治大學現在設有法學院、商學院、政治經濟學院、文學院、理工學院、農學院、經營學院、資訊交流學院等8個學院,在研究生院中設有七個研究科,另外還設有附屬高級中學及初級中學。以「權利自由」、「獨立自治」為宗旨,努力培養「樸實剛健」、「創造新知識」、「適應時代的要求」的人才。

大學校園共有3個,分別為駿河台校區、和泉校區以及生田校區。各校區不僅擁有優秀的教師隊伍,還擁有眾多的附屬機構和設施,為教學研究以及課外活動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作為日本最大的城市中心型大學的明治大學,面對各種時興的潮流,尤其是戰後青年退休潮、學校法人化以及生育少子化的衝擊,納谷廣美校長表示,明治大學現在正朝向以經營公司的理念經營大學,讓大學永續發展,解決校園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並期待學生能秉持著「權利自由」、「獨立自治」的理念,尋求自己的理想,孕育自己的未來,並且探索到一條使自己在世界舞臺上一顯身手的道路。

訪談中,納谷廣美校長同時針對台灣與日本的大學教育做分析。藉由此次的交流,期待能進一步提升兩校的辦學。隨後,李校長也引領貴賓參觀歐豪年教授書畫展以及數位地球中心。

點閱人次:421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