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為培養學生優異資訊專長,大手筆建置高效能電腦教室
-- 張鏡湖董事長 穆閩珠董事 靳宗玫教務長 理學院劉廣英院長 聯合揭幕落成啟用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3/2】友善列印
邁向卓越,迎向頂尖,中國文化大學在李天任校長創意規劃下,長期建立領先的電腦應用環境。如今於今日(3月1日)落成啟用「空間資訊專業教室」,由張鏡湖董事長及穆閩珠董事聯合揭幕,邁向數位校園新里程碑。

資訊中心蔡順慈主任說,此一專業空間資訊系統,整合高科技產業資訊系統,與資訊業者合作打造,期盼訓練學生使用64 bit高速個人電腦及高容量記憶體以及最新空間資訊系統應用軟體,培植卓越的空間資訊科技人才。

張鏡湖董事長肯定資訊中心引領校園數位化腳步的用心,頻頻現場操控數位尖端設備,聆聽業者對資訊整合的意見及未來目標,也與現場參觀空間資訊教室的同學互動學習,期盼師生共創華岡數位教學新未來。

引領華岡數位地球腳步之首的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積極參與規劃佈置,結合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 GPS)、遙感探測與科學模擬相關課程,建置成一完整之空間資訊教育訓練體系,期盼為同學規劃一個頂尖一流的數位地球教學環境。

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丁亞中主任提到,「數位地球」的觀念是由美國副總統高爾在1998年提出,其目的在永續經營地球,其關鍵技術在鉅量資料儲存與資料庫混合,衛星影像,寬頻網路,運算科學、資訊互通性等。應用企業及社會的領域十分廣泛,包括數位商業(電子商務)、數位交通、數位旅遊、數位社會、數位政府及數位戰場等,此一整合資訊空間落成啟用,將引領文大邁向數位教學巔峰。

文大為國內大學一流綜合性大學,面對知識社會之發展趨勢,因應資訊視覺化與結合人文社會與民生應用之需求,整合資訊科學、人文社會與環境、地理各領域,提供一跨領域之學習環境,使本校學生除具備專業的知識與技術外,更具有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宏觀視野和創意,得以建立第二專長,提昇多元化專業能力。

資訊中心陳恆生組長指出,該專業教室內配置有80台HP電腦並提供空間繪圖(Autodesk AutoCAD)及地理資訊系統(ESRI Arcgis 9.1 、Mapinfo 8.0)套裝教學軟體,未來將持續增加遙測影像處理軟體如ERDAS Imagine、PCI Geomatica、ER Mapper等,以期提供全校師生更完整之空間資訊教學研究與教育訓練環境。

其教育訓練課程內容涵蓋ArcGIS、MapInfo、 AutoCAD、3S技術於地質學上應用、3S技術於生命科學上應用、PCI Geomatica、 Erdas Imagine
3D模擬技術等空間資訊相關領域。

未來透過該「空間資訊專業教室」的建置落成啟用,期盼以其「空間融合強化科技資訊」為其規劃重點特色,建立跨領域知識教育平台,更能有效結合華岡資源,改善資訊化教學環境,提昇學生運用空間資訊能力,而空間理論與技術訓練並重,提供學生第二專長,提昇學生競爭能力。

點閱人次:39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