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讓他們擁有美好明天!揮別精神疾病的陰影 學輔中心帶你飛向陽光
文/楊玲     【2006/4/24】友善列印
揮別憂鬱的陰影,飛向陽光飛向你!學輔中心3月27日舉行「憂鬱症與躁鬱症學生的認識與處遇」的講座,邀請了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的簡玉坤臨床心理師為師生講解關於憂鬱症等困擾現代都市人的精神疾病,他呼籲大家,預防勝於治療,憂鬱症並不可怕,及時治療才可以迎向陽光!

他說,精神病大致可以分為二大類,第一是比較為人所知的「精神症」,包括精神分裂症及躁鬱症。第二是「精神官能症」,包括常常困擾都市人的現代疾病,像焦慮症、重鬱症、輕度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物質濫用、社交畏懼症、恐慌症、強迫症等等,都是屬於這一類型的疾病。

而從心理及社會軸向觀察,精神疾病大致病源可以分成三方面看,在生物方面,可分為遺傳基因、腦部病變或腦中化學傳導物質影響;在心理方面,是心理動力、行為、認知或人本取向所影響;在社會方面,家庭、社會或文化系統影響。他強調說,精神疾病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種,有時候並不是單一原因所造成,病人要經過專家的診斷,才比較可以知道病因並且得到適當的治療。

他表示,第一類「精神病」病者,多數是因為先天遺傳因子及後天環境壓力而發病,要康復需要長期的藥物、社會、技能及階段性目標的支持,才可以重新融入社區生活。

第二類「精神官能症」及「人格違常」,則要經過藥物治療,像抗精神病藥物、神經鬆弛劑及鎮定劑、助眠劑、情緒穩定劑及抗副作用藥物等幫忙治療。另外,個人或團體的心理治療也十分重要。最好的是加上家庭及婚姻等支持,讓他們重拾自信,迎向陽光燦爛的美好明天!

點閱人次:321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