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古箏大師蘇巧箏 帶領同學們探索中國傳統藝術精髓
文/劉玉婷     【2006/4/24】友善列印
為讓同學們於生活中耳聽目染於音樂薰陶,本校國樂系時常邀請國內外知名音樂家來校演講。10日國樂系邀請到響譽國際的古箏大師蘇巧箏老師,在學校大忠館帶領同學們探索中國傳統藝術之精髓。她強調,凡是沒有自我特色的藝術,永遠都只是模仿,建議同學應勇於創新藝術,為現代藝術界注入清新活力。

蘇巧箏老師出生於音樂世家,父親蘇文賢為南派古箏名家,自幼就受到嚴格訓練,完整及有系統地繼承潮州古箏對弦詩的詮譯技法和演奏風格,為深入探析國樂風格,蘇老師又隨古箏教育家趙玉齋學藝三年,豐富的學習過程,使其精於北派箏藝。

在蘇巧箏老師三十年古箏專業生涯中,融合了南北兩派,博採眾長,形成自己獨特含蓄、柔美、典雅的演奏風格。蘇老師演奏的各派箏曲及現代箏曲剛柔相濟、情氣和諧、風格鮮明、韻味雋永。

 蘇巧箏老師表示,南派古箏最重要的是,不可跳脫其原本生存的文化環境,同學們練習時必須運用其譜系,才可彈奏出南派柔美的的韻味。北派古箏重視的則是指法的運作,需要剛勁有力的指法,才得以彈出北派簡潔的風味。這是南北兩派最大的不同。

蘇老師強調,「傳統是相對的,現在的規範演變至將來則變成了傳統。」而文化才是藝術最根本的基礎,同學們在修習古箏的同時,應時時記住其文化根源。她說,「現今很多的音樂家只講究彈奏的技巧,可是少了文化修養的彈奏就只是彈奏而已。」有深度的藝術是由文化所支撐。

最後蘇巧箏老師也表示,本次的演講礙於時間只能像導遊般,帶領同學們遊覽重要景點,同學們需琢磨自己的特色。她強調,「沒有自我特色的藝術,永遠都只是模仿。」演講最後蘇老師的一曲南派的「昭君怨」、北派的「高山流水」等知名曲目,嫻熟柔美的演奏技法獲得在場師生們熱烈的掌聲。

點閱人次:33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