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化學也可以很高科技! 化學系畢業校友黃振崑副理分享職場經驗觀
-- 《就業講座》化學系
文/吳鎮全     【2006/4/13】友善列印
11日上午10點於大義203教室,化學系系主任蔡啟堂副教授特別在一場「無機化學」課堂上,邀請到畢業校友黃振崑副理,與各位學弟妹分享畢業後的工作心得。黃振崑副理強調,「學弟妹在就業職場上,掌握機會,千萬不要等,先作再說」!

這次演講為配合畢輔組舉辦「化學在高科技產業的角色」就業講座聯合舉行的座談會。首先,蔡啟堂副教授簡單說明半導體結合化學上之運用,細數半導體對人類生活之重要性,透過改變半導體的電容,製成各種半導體元件,使得電子工業、光學工業和能量系統都產生重大改進,正如現今最火紅的雷射美容、太陽能電池等,均是半導體之延申發明,近年來更廣泛運用在電腦晶片,緊密與人類生活連繫,創造更趨完美的生活模式。

黃振崑副理目前任職於某半導體公司擔任業務之職,他不斷強調,「化學跟高科技產業脫離不了關係。」98年畢業後就擔任『國防部』服務一年半,退伍後隨即到半導體公司上班。

以小公司成為進入職涯的最大目標。黃振崑強調,正因公司發展可塑性較高,升遷比大公司來得容易,亦能有較好的頭銜。他說自己剛進去只是工程師,任職時,清楚掌握負責之領域,轉行進入業務領域,多方接觸不同區塊,增加自己附加價值以及人脈。

備受同學關注的薪酬議題,黃振崑副理強調,半導體設備或電子化學品業務的薪資行情,相較其他台灣一般科技公司是偏高的,小公司升遷快,加上一些額外津貼,一般大學生畢業約三萬五到三萬八,若是碩士班畢業則是四萬三到四萬五左右,相當符合現今大學生畢業之期望。

不過,黃振崑建議只要遇到好工作,就應該好好掌握,千萬別著眼短期之利益,勇於嘗試正是年輕人最大之本錢。他認為,「顧慮太多反而容易輸在起跑點上,求職目標明確,全力衝刺,即能成為最有實力的職場新鮮人」。

點閱人次:361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