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結合科技遙測觀 還給台灣新風貌!各項預警系統 讓台灣永續經營
文/劉玉婷     【2006/4/24】友善列印
由本校地理學系、地學研究所及數位地球中心聯合承辦的遙測應用講座第八堂,20日在學校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鄭祈全教授以其遙測技術,從事地景監測為主題,期許以環保實例引證,分析「地景監測和航遙測技術之關係」,期能以環保課題搭配地質觀念,創美麗新台灣。

鄭祈全教授除針對地景量化問題、區塊萃取問題之外,更透過遙測技術從事地景監測為重點,分析時間變遷對地景的改變,以及地景格局分析。

鄭教授表示,遙測的分析結果因人而異,若需以遙測技術從事地景監測,需要在平時積極訓練隨機應變的資料蒐集模式,更需要訓練對影像良好的解析能力,並規劃出不同的分類技術以因應各種狀況。

鄭祈全教授特地引用個案,為同學們現場分析。首先,鄭教授先以「六龜試林地」為例,用法國衛星spot2對棲蘭山地區的影像分析,講解如何以不同的分類方式,應用於地景監測分析。

鄭祈全教授說,遙測技術的應用,對於近年來環保團體相當注重的山坡地濫墾濫伐問題,有很大幫助,包括環保團體可以利用遙測分析,對林地民墾所造成的影響,給予政府即時的警示,或者採行現代科技改善現今地貌,以環保課題,還給台灣地質新風貌,讓台灣永續經營。

點閱人次:38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