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滿天飛 品牌形象知多少!廣告系於企業形象研討會邀您一同進入廣告世界
文/李品怡     【2006/4/21】友善列印
一聽到「Coca Cola」,在你心中升起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麥當勞黃色的「M」又讓你有什麼感覺?文大廣告系於今明(21、22)日,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行銷廣告與企業形象研討會,7個場次29篇論文的發表,邀請廣告傳播界教授發表品牌定義及打造成功品牌的好方法。

這場開幕儀式由文大薪傳學院沈慧聲院長揭開序幕,首場演講由資深廣告人,也是本校廣告系羅文坤主任帶來「刻畫在顧客心中的品牌」之精采演講。

羅主任一開始即以「什麼是品牌?」為整場演講展開序曲。羅主任強調,只要是任何和顧客記憶有關的直接或間接事物就是「品牌」!品牌的概念最早始於農村,例如德國農莊馬匹等家畜上會印有主人的特殊代號或名字以分別各自的資產,「戰爭」之品牌觀念始於希特勒,中國大陸的清朝的八旗軍亦與希特勒的戰爭品牌具有相同概念,在不同分支的隊伍旗幟上都是「龍」,「龍旗」則是他們用來辨認彼此的最好方式。

「商品」與「品牌」是截然不同之定義。羅主任分析,商品是工廠製造,但品牌的塑造卻是在消費者的心中。一個品牌要成功打進消費者的心裡,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資產,就是要創造品牌的承諾,讓消費者對於該品牌有特殊的偏好。例如「義美」公司的義美之名感覺,就是鄉土概念濃厚,本土具親和力,朗朗上口的意詞,很快就可以深植人心。

羅主任說,要建立品牌差異性,就得秉持著「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強、人強我專、人專我巧、人巧我廉、人廉我轉」的信念,明顯與它牌有很大區隔,樹立一個目標和品牌個性都與眾不同的味道,好比BODY SHOP就是給人「自然」的感覺,Coca Cola代表「熱情」,Benz讓人嗅得到尊貴名氣,BMW則是強調卓越性能。

有了品牌之後,就是要規劃優質品牌。羅主任說,優質品牌就是要能提高附加價值、輝映地方文化,另外要能提供生活提案,締造優久傳承,若是能夠融入創新思維、醞釀期盼情結將會更臻完美。

點閱人次:346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