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北京教育工會來訪 期許齊心典藏中國文化
文/李品怡  攝影/林怡君   【2006/4/24】友善列印
在文大文學院熱情邀約下,大陸北京教育工會由張青山團長帶領,24日歡欣來訪文大,雙方會晤甚歡,暢談兩岸教育理念和信仰。北京教育工會張青山團長強調,致力典藏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下一代將是是兩岸仍需共同努力之課題。

文學院王吉林院長表示,當前台灣大專院校林立,培養出許多教育人才,但目前台灣高等教育問題並非師資不夠,而是某些專業的師資仍缺乏,例如室內設計、音樂等藝術領域和新興的高科技產業。

王院長也以校內課程之設計舉例,文大是國內少數堅持保有中國通史、現代史等課程的學校,因為文大有史學系,充沛的師資足以帶給全校同學們充實的知識,同學們必修的大一國文也是如此,文學院的多位師長皆可為同學們傳道、授業、解惑,不會讓同學們有了疑問卻只能累積在心中。

「研讀中國古典書籍」是王院長相當堅持的一部份。他認為,課堂讓師長引領學生進入古籍的世界是中文系教授必備之教育理念。王院長表示,錢穆先生認為必讀的四書、老莊和靜思語我們都該有所涉獵;而日本人認為必讀的四書、老莊、韓非、貞觀政要和孫子兵法更不能忘,研讀中國古典書籍可使我們不忘本,若是將其精髓拋棄太過於可惜。

北京教育工會張青山團長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如何傳授是兩岸需共同努力的課題,他以工科學生為例,雖然他們致力於科技發展,但一切仍然是建構在傳統事物上,若是沒有足夠的文化理念和信仰,再高的科技巨塔也會化為煙灰。他認為,兩岸都應致力於經典古籍的保留,而文化概念也需多灌輸培養。

點閱人次:373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