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優質化資訊應用與數位學習研討會 數位時代教學資源應用面面觀
文/童蕙伶     【2006/4/25】友善列印
落實資訊教育白皮書,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中國文化大學協辦的「優質化資訊應用與數位學習研討會」25日於曉峰紀念館舉行。李天任校長期許「數位華岡e校園」的理念與IT發展,能讓文大學生開創嶄新豐碩的學術成就。

第一場研討會由文大資訊中心蔡順慈主任主講「數位時代教學資源應用面面觀」。蔡主任表示,電腦應用是提升個人及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如何增強數位教學資源的應用,是現代化教學的重要方向,而數位典藏、數位博物館、數位學習等數位資源的提供,方便飽覽完整及重要的學習資訊。

蔡順慈畢業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所博士,現任中國文化大學資傳系副教授兼資訊中心主任,推動數位校園不遺餘力。

蔡主任解釋,人類文明已從文字、紙張、廣播、電視,步入了網路數位多媒體文明,不論電子圖書、數位典藏、網路傳播等,已到了無所不在的電腦網路服務。

邁向文大「數位華岡e校園」,蔡主任說,目前文大的每間教室都有數位講桌,包括可上網的電腦、投影機、DVD、錄放影機、麥克風、文書處理應用軟體等設備軟體,校區提供足量的開放式電腦,提供學生上網,而學校的室內、外處處也可使用網路連線,提供24小時無限制空間的上網環境。

隨處的隨選視訊(VOD)、隨選多媒體(MOD)、隨選知識(KOD)、以及數位學習等內容,豐富校園資源,有效提供校園教育資源整體規劃與應用。蔡主任說,目前文大數位學習內容的即時側錄,到時會到網路上,透過平台讓學生享受這些資源。

蔡主任更提到,「數位典藏的運用,是文大引領數位校園的重要里程碑!」,包括在華岡博物館畫作透過資訊中心的數位典藏攝影棚,耗費3個月的時間才將350件作品處理完成。每一件作品均需經過攝影機拍攝掃描約40分鐘再傳到電腦上作檢測處理、光度調及修正等大工程才算完成。文大也有公開免費提供線上中華百科全書,也是數位典藏的重點之一。

關於教職員生智慧型識別卡(U-PASS)的應用,蔡順慈表示,文大的教職員生均有智慧型識別卡,可使用於校園學習、活動、安全、服務、認証、身分識別及小額消費等方面。

點閱人次:339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