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莊淇銘校長鼓勵大家站起來做「知識界的柯南」 創新勇敢面對教改任何後果
文/吳鎮全     【2006/4/27】友善列印
由台北市政府主辦,中國文化大學協辦的「優質化資訊應用與數位學習研討會」議程邁入第二天。26日的「知識管理的資訊系統」講座特別邀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莊淇銘校長主講,參加對象則來自國中、高中、高職資訊主管或資訊人員。莊校長開宗明義即強調,「沒有一樣東西是天下掉下來的,我思故我在,多思考,學習才能更有效率」。

議程雖進入第二日,本校李天任校長曾擔任文大資傳系主任,精心一手打造資訊中心的數位校園環境,對相關電訊教育議題推動不遺餘力,為聆聽資訊界名人莊淇銘校長的精彩言論,第二日仍特別出席擔任貴賓,李校長簡明扼要的點出「資訊無所不包」的新概念。

李校長說,教改的「不進反退」已對台灣教育形成衝擊壓力,如何推進邁進菁英台灣的環境,第一步則應由資訊方面改起。

現任台北教育大學莊淇銘校長專精八大知識領域,除是電腦專家,更是台灣聞名的語言專家、社會觀察家及兩性關係專家,對教育的改革不遺餘力,經常為學校提供新觀念,注入新活力。

「資訊是手腕,而不是目標!」莊淇銘在演講開始即教育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也先為這場講座下註解。

莊校長痛批教改失敗,談到教改所謂的「多元化」,請八個老師用八本教科書,規定考試範圍從裡面出,這難道就是教改所謂的「多元」?這根本就是沒有思考,於是他商請這八位老師,共同編著一本教科書,考試範圍從這本教科書中出,同樣具有多元教育,主軸意義卻相當明確,這樣的教育才不會混亂,對學生才是有益。

莊淇銘更點出,現代的學生學習觀念要改,要了解「學習是思考,而不是應付考試。」很多學生要上第一堂課時,詢問學長姐的議題就是「考試怎麼考?」、「點不點名?」、「好不好過?」,多數學生選擇「好過」、「營養學分」、或是「必修」科目學習,一開始心態錯誤,導致學習結果的低落,這就是教改首要改變的師生心態。

莊淇銘四十五歲開始鑽研快速學習法領域鑽研。他不斷強調,「Learn hard No!現在是要Learn smart!」,正因致力學習效率的提昇與研究,跨足不少領域如電腦、語言、社會觀察、兩性關係。

莊淇銘表示,自己可以詳背「師說」、「快哉亭記」、「始得西山宴遊記」等古文,為取信他人,更曾經在演講中讓在場的人從400條古文裡任選抽背。

日期推敲星期,也是快速學習法的重點。莊淇銘校長說,透過這樣的學習,只要給他日期,就可以確定「星期幾」,屢試不爽。他說:「記憶我有我的方法,我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

莊淇銘再以連續的疑問具刺激大家腦細胞的活動,他說:「沒有一樣東西是天上掉下來的,每樣東西都有他的原因。」透過連續問題,刺激學習的欲望。

如何掌握時間,莊淇銘校長有獨特想法。他說,吃午飯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業時代的事情,因為農業時代大家消耗較多體力,才需要吃午飯。現在的人很少運動,根本就不需要吃午飯,不但浪費時間,又讓自己變胖,還要再花時間減肥。現在人不斷地吃,然後才去減肥,等於說不斷吃「垃圾」要錢,去清除「垃圾」也要錢,雙重消費的行為都是沒經過思考的結果。

莊淇銘說,從「女子便是德」到「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再到「Smart」,這些名句的出現是社會演化的結果,社會不斷進步,人更要懂得「創新」,學習如何與人不一樣。

莊淇銘表示,自己喜歡跟校長、老師、主管演講,因為如果可以改變一個校長的觀念,受益的將是整所學校。一連串的精彩刺激、笑語百出,從不冷場的演講,讓現場來賓記憶深刻。

最後,他鼓勵在場各位做「知識界的柯南」,勇於突破創新,教育下一代「就是要與眾不同」。


點閱人次:389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