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氣系孕育知名氣象主播!理學院劉廣英院長領先各大專院校成立「氣象傳播」課 培訓新世代氣象主播
文/宋庭萱 李文瑜     【2006/5/9】友善列印
文大大氣系為孕育氣象主播搖籃!台灣許多知名氣象主播如任立渝、戴立綱、林嘉愷、張雅婷等均為文大畢業的傑出校友。孕育搖籃的推手為理學院劉廣英院長強調,拓展理工學院每一位同學的職場規畫是職責所在,目前正推動跨院系所合作課程,包括增設「氣象傳播學課程」、「氣象防災課程」及與商學院合作推動「災害保險課程」,均引領全國各大專院校率先設立相關課程,期許讓文大理工學院走出另一片職場天空。



劉廣英院長表示,國內知名氣象主播,文大大氣系囊括無線電視台天下,包括被譽為「氣象先生」任立渝主播,即為文大最早的理學院學生,現今仍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氣象分析專家,成為各家電視台積極邀約入主的氣象主播。

而後起之秀包括中天電視台、中視的氣象主播戴立綱及剛剛隨任立渝主播被挖角至華視擔任氣象主播的張雅婷亦均為文大大氣系校友,風趣專業的播報風格,入列新一代的氣象主播、民視的林嘉愷主播亦以活潑字眼解釋專業的氣象名詞,成為婆婆媽媽們最愛的氣象主播。

劉廣英院長說,氣象是一門專業科目,若能與傳播學院合作,以其傳播觀念柔化專業氣象名詞,採最簡易了解的氣象播報風格,融入民間,就是一個最棒的氣象觀念,正因如此,大氣系才會率先各大專院校開設相關「傳播氣象課程」,邀請傳播、廣告系的老師授課,甚至邀請這些學長姐的氣象主播傑出校友回母校給學弟妹上課,成功跨院整合課程,也讓文大大氣系一炮打響知名度。

劉廣英院長指出,為進一步產學合作,4月30日正式與中視簽訂「合作備忘錄」,由中視提供相關大氣系學生工讀研究機會,還有機會培訓成為新一代的氣象主播專家,此一「合作備忘錄」為國內大專院校大氣系相關系所首先與電視台合作的備忘錄,為學生創造另一片氣象傳播的天空。

劉院長更提到,不僅僅是氣象傳播學,未來理學院還將結合農學院、環設學院等設立「防災課程」,適時提供各項氣象觀測資訊,還將首度結合商學院,把氣象科學與保險做聯繫,在社會上闖出新商場,這些課程均為國內首屈一指的課程,更是引領產學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剛升空的華衛3號衛星,印有文大的校徽,代表文大科學的成就!劉院長說,此舉不但讓文大在科學史上留下歷史的嶄新的一頁,更是除成功大學、中央大學等國立大學之外,唯一一所在衛星上擁有校徽的私立大學。

文大華岡電視台的氣象新聞也是大氣系學生的成果,大氣系畢業生表現非常優異,讓不少學生見賢思齊。劉院長說,今年就連甄試大氣系的高中生都會直接提到想要當主播,而來推甄,這就是一個好的招生手法,更是值得驕傲的事。




點閱人次:568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