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陽明山竹子湖海芋 朵朵盛開進入盛產期
-- 陽明山竹子湖海芋 朵朵盛開進入盛產期
文/徐欣怡  攝影/徐欣怡、李勇為   【2002/3/8】友善列印
春臨大地,又是竹子湖展現迷人風采的時刻。在群山環抱之下的竹子湖,宛如一處遺世獨立的桃花源,伴隨著七星山硫磺煙霧繚繞,一畦畦的田畝若隱若現,山櫻花的粉紅與新芽的嫩綠相互交織出優美的圖畫,海芋也毅然綻放滿山谷,在這裡,只要花一點小錢就能享受採摘鮮花的樂趣。

地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竹子湖,是一位於大屯山、七星山間的美麗山谷,海拔大約有600多公尺。竹子湖是由火山噴發岩漿造成「火山堰塞湖」,後來湖水切穿湖盆下緣,湖水切穿熔岩流流失,如今滄海換桑田,早已不見水的蹤跡,竹子湖經過一番墾植,已經被開墾成一畦畦整齊繁茂的花卉蔬菜田畝,成為一高冷地花疏專業區。

竹子湖為臺北巿夏季蔬菜的主要供應區之一,在大台北地區,想要就近品嘗產地的新鮮高冷蔬菜,也僅限於大屯山系海拔五、六百公尺的山坡地了。目前有許多農民轉植花卉,其中以海芋花最負盛名,種植面積和年產量皆為台灣地區白色海芋之冠,而博得「海芋的故鄉」雅號,每年三至五月的花季總吸引無數的愛花者前往欣賞整片高雅脫俗的海芋,一大把海芋花只需一百多元,因此來此玩賞的遊客往往都是人手一把海芋離開。

在採摘海芋時應選擇苞片潔白飽滿、外緣無傷痕或褐變,花莖結實、基部無紅變或腐爛,開至三至五分者為佳。回家後應置於陰涼處觀賞,並勤加換水,換水時可將花莖基部稍微切短,以延長觀賞時間。生活在大都會區的我們,不妨趁此時節來竹子湖走走,只要花上半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漫步在花海中,享受到親近大自然的樂趣。

點閱人次:654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