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為期兩日的訴願申訴及教師資格審查實務研討會 柏英演藝中心登場
-- 呂木琳次長肯定文大建設高品質教學環境用心 李校長歡迎佳賓同享華岡之美
文/李渼詩     【2006/6/12】友善列印
教育部95年度訴願申訴及教師資格審查實務研討會12日於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登場,彙聚近200名來自台灣各地區的教授群,將進行為期兩日的教師審查各項議題,期許為教師未來發展找尋新的方向,為台灣教育紮根。

全國研討會將由教育部呂木琳次長及本校李天任校長聯合開幕,李天任校長開始即感恩教育部給文大這樣一個舉辦研討會的機會,現在所在的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日前才剛落成啟用,全新的國際級辦公室,就是要提供各式研討會之用,希望教育部多多指教。

李校長說,下了整周的雨,正因有您們這群貴賓來校,讓陽明山天氣變美了,研討會明天還會特別安排陽明山之旅,歡迎大家一起在風光明媚的陽明山區裡享受知識及風景的洗禮。

呂木琳次長說,他曾經擔任督學時,參訪某一個學校,該校某女老師以活潑的「生活公約」教育學生,他覺得很新鮮,決定親身參觀該位老師上課情形,如果這樣的教育生活方式,可以引起共鳴的話,將會推薦該師生給上級教育部單位,不料,卻引發學校的其它聯想,也讓他覺得「教學評鑑」制度易陷於兩難情勢,如何在官方與教育的學校裡找到平衡點,就是教育部的責任。
 
呂次長表示,「評鑑」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但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要進入該校教室聆聽,感覺教師的教學風格及其品質,甚而觀察學生的反應,輔以透過導師討論有共識,雙管齊下提升老師的教學,為學生創教育的新風範。

呂次長也提到,今年度的訴願申訴及教師資格審查實務研討會特別將「學審會」、「訴願會」及「申評會」三個單位聯合舉辦擴大的研討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因為唯有讓每位老師了解升等及其各種申訴的方式,才會讓老師積極展現升等決心,為學校教學提供更良善的素質。

學審會是負責服務老師的升等,對老師影響很大,透過舉辦這樣研討會,申訴及訴願就會接踵而至,聯合三個單位,提供更嚴謹、客觀公正,有效率的評鑑方式。此外,近來也將自下學期交由學校「自行學位送審」,包括從下一個學年度助理教授要給學校自審,這是一個趨勢,也是一個國際化的腳步。

呂次長更肯定文大的用心,他強調,以其官方的態度根本不可能完成這樣具國際級的體育館,請各校的老師千萬不要小看這一棟體育館,處處為學生及其迎接國際腳步規劃的用心,都可以看到文大近幾年的進步,也感謝文大提供這麼好的場地,希望大家可以一邊享受陽明山景,一邊享受文大的貼心服務,身心獲得舒解,謝謝各位的參與。


點閱人次:364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7